当前位置:

施压过头致孩子崩溃,换位思考是堂“必修课”

来源:红网 作者:王惠婷 编辑:刘昱 2022-01-11 16:12: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1月8日,江苏徐州。张女士在儿子11岁的生日宴会上,为他准备了一款插满课本的蛋糕:地球一天不毁灭,你都得写作业。张女士称,本来蛋糕是皮卡丘,但想到孩子快期末考试了还天天打游戏,自己就临时改了,提醒他好好复习,孩子看见后崩溃大哭。(1月10日 西部决策网)

新闻中的张女士正是典型的“中国式家长”,以自我为中心,总是打着“我是为你好”的旗号,但殊不知这种理念就好似道德绑架,恰恰会使亲子关系变得疏远。蛋糕上插课本,这位妈妈或许觉得自己很幽默,甚至觉得这是为了孩子好。但是小孩子心智不成熟,理解不到玩笑背后的意义和梗点,只会有受到欺负的委屈感,会使孩子心理健康受到不良影响。

再者,家长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也很大,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张女士起初是与孩子约定好,买一个皮卡丘生日蛋糕,但因为自己想法选择毁约,将蛋糕上插满课本,这样出尔反尔不讲信用的行为,不仅摧毁了与孩子之间的信任,更是没有做到诚实守信的榜样作用。教育孩子读书不是非要在生日这一天,更何况比起读书,学会做人更重要,家长应该以身作则告诉孩子做人要讲诚信。古有曾子杀猪,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孩子要言而有信,诚实待人,如今部分家长怎么就不明白自己的行为有可能会成为孩子不良的学习对象呢?

家长不该认为自己在亲子关系中的地位比孩子高,亲子关系应当是平等的,换位思考对于家长而言是堂“必修课”。过生日这样一件在小朋友眼中意义重大、开心快乐的事,被这样浇了一盆冷水,任谁都会接受不了的。生日蛋糕“施压”复习,就好比成年人在生日当天被上司“奖励”通宵加班作为礼物,还美名其曰“为你好,是想让你赚更多的加班费”一样,令人崩溃恼火。所以,家长不该用自己的思维去绑架孩子,家长不妨换位思考一下,学着从孩子的角度看待问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习也一样,不是件可以一日千里的事。张女士是因为觉得孩子快期末考试了还天天打游戏,所以才出此下策,但平日里孩子打游戏时不好好督促他,期末了才想起通过这种方式“施压”,实在不是明智之举。学习的功夫下在平时,才不至于考试时手忙脚乱,就算生日这天学个通宵也成不了学霸。所以,想让孩子学得好,有个好成绩,在学习的每一天都努力下功夫才是最好的良方。更何况学习也讲究劳逸结合,该过生日就好好过生日,弄巧成拙的施压行为,只会让孩子连生日都没心情过了,放松时刻也难得真正休息。

成年人的玩笑不适于孩子,家长的言行也会影响孩子。作为家长应该树立好榜样,也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对于督促孩子学习也应该多从平日里下功夫,即使要“施压”也莫要选择在生日这样一个在孩子眼中特殊的日子里。这很有可能会让孩子对“过生日”产生一种恐惧的心理,甚至对学习产生抗拒心理,得不偿失。

文/王惠婷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惠婷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1/107317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