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令人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尚久 编辑:刘昱 2022-01-12 10:49: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苏尚久

1月1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养老服务司负责人李邦华表示,在普惠性养老服务方面,《规划》强调政府要支持增加供给,提出要发展集中管理运营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推动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大力发展农村互助养老设施,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1月11日 澎湃新闻)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并处于老龄化不断加深的阶段。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64亿,占总人口的18.70%。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根据全国老龄委数据表明,2020年我国60岁以上失能老人已超4200万,占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约为16.6%。换句话说,我国每6位老年人中就有1位生活无法自理。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逐步加快,养老特别是空巢老人养老成为一大社会难题。

养老服务是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家庭幸福、社会稳定、国家发展全局、亿万百姓福祉。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于日前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相较于“十三五”时期的基本公共服务规划,大幅增加了养老服务的内容,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部署、积极回应老龄化社会对公共服务的新挑战和新需求,而推出的重要之举,必将助推养老事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我国老年人口体量较大、需求众多,养老服务供给难度可想而知。国家卫健委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只有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针对这一需求,“十三五”时期,民政部和财政部在江苏、北京、浙江、广东、四川等地部署开展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先行先试,推动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取得了很好效果,让众多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愿望成为现实。此次《规划》提出,推动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既保留了家庭养老的优点,又强化、拓展了日常生活、医疗保健、社交等养老服务供给。

养老服务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应有之义。各地区、各单位要围绕推动落实《规划》,坚持城乡养老服务一体推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老百姓的诉求,除了继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外,还应广泛吸纳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同时,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打造“虚拟养老院”“没有围墙的养老院”等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有照料需求但未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急、助洁、助医“四个套餐”的全程标准化、规范化、优质化的居家养老服务。同时,加快推动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点菜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尽快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享受高品质的晚年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尚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1/107325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