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力于外卖餐具减量,应成为生态共识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2-01-12 18:4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为有效解决“外卖餐具”污染问题,北京、上海等地都在“餐具减量”上发力,明确规定餐饮经营者、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规定实行后效果明显——有报道称,有商家外卖餐具使用量减少了30%。(1月12日 《人民日报》)

在一些城市,已经将“外卖尽量不提供餐具”作为倡导提了出来。这种倡导是对环保时代的回应,也是治理“餐具污染”的不错手段。但是,需要知道的是“外卖尽量不提供餐具”,还没有达成社会共识。

一个方面是,“外卖尽量不提供餐具”只是个别地方的倡导,很多城市并没有跟进;一个方面是,即便是已经倡导“外卖尽量不提供餐具”的城市,还仅仅处于“倡导”而不具有太多的约束力,一些商家担心不提供外卖餐具会收到差评,还是将餐具当成了外卖的标准配置。

其实很多外卖餐具是可以避免的,或者说不需要成为标准的配置。比如,外卖餐饮企业提供的一次性筷子、一次性勺子,很多叫外卖的人用不到。比如,叫外卖的消费者,是在自己家里叫外卖的。这个时候,其实可以使用家庭里的筷子和勺子。只有户外劳动者叫外卖的时候,由于不是在家庭里食用,没有携带筷子和勺子等用餐工具,才是必须使用外卖餐具的。

减少污染人人有责,减少污染惠及人人,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我们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环境的美好会美好每一个人,环境的污染也会危害每一个人,环境的美好离不开每一个人的责任和担当。而外卖餐具的泛滥使用带来的问题是严重的。既浪费了珍贵的资源,同时,那么多一次性筷子、一次性勺子,有的还是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尤其是一次性吸管等等,对环境的污染不可小视。

对于消费者而言,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在家庭里叫外卖,就应该尽量不要外卖餐具;对于外卖平台,在点餐系统上应该主动标明“是否使用一次性筷子、一次性勺子”的选择,给消费者更多选择权,对于明确表明“不需要外卖餐具”的应该降低一些价格;对于有关部门而言,则需从环保生态的高度,多思考一些制约的办法,减少外卖餐具污染环境的因素。

提倡“外卖尽量不提供餐具”,外卖一次性餐具“减量”需要我们所有人参与其中。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2/107663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