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绝腐败,应从“零”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韦其江 编辑:刘昱 2022-01-17 19:09: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韦其江

近日,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一集《不负十四亿》播出。片中通过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政治团伙案、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胡怀邦案、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原院长马林昆案等典型案例,反映中国共产党秉持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幸福。(1月15日 观察者网)

面对贪污与腐败的犯罪现象,要“零容忍”。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中央连续出台《党内监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两个法规,都体现出党和国家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高度关注与重视。党员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发布与要求的各项条例,反思自身有无触犯条例的地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注意观察身边有没有贪污腐败现象,做到“趁早发现、及时制止、劝人从善”。党风廉政建设不仅是为党好,也是为14亿人民好,“上梁不正下梁歪”,上级带头做坏事,下级难免会模仿,要从源头上掐灭污流的传播,采取强力有效的措施,对于群众举报、监督检查等各个渠道发现的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分级分类建立台账制度,根据轻重缓急及时处置。组织也要开展集中调研活动,深入查找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剖析根源、提出对策建议,研讨交流调研成果,提供决策依据。对于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教育教导后依旧不收敛、不收手者,严格审查,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面对权力与金钱的利益诱惑,要“零接触”。“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贪污腐败这件事,只有零次与无数次,要坚决抵制任何一次的贪污腐败。在工作中,要筑牢反腐防线,坚决抵制“送钱送礼”行为,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白自己该做与不该做的事,清晰自身该拿与不该拿的东西,从根本上杜绝贪污腐败行为。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刻跟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做谦虚朴实,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表率。要吸取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的教训,防患于未然,坚持防微杜渐,时刻为自己敲醒警钟,强化自律意识,明白“廉”字才是正道,“贪”字万万不可。要构筑廉洁从政的警示防线,坚持与“清白”为伍,杜绝一切“暗中操作”,“正以处心,廉以律己”,做到常思贪欲之祸,常除非分之想,常修为官为德,常漠公仆本色,真正做到上不负党,下不负民。

面对违纪与违规的排查行动,要“零死角”。组织要深掘埋藏在地下的“劣根”,分批分次开展巡察监督行动,主动查找腐败问题。纠治“四风”,要发挥“纠”的导向作用,根治歪风邪气,抵制不良行为,也要发挥“治”的医疗作用,清除党员同志脑中贪污腐败的想法,灌输清正廉洁的工作思想,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人员典型案例曝光批评,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要倾听群众举报的腐败行为,排查相关人员腐败问题线索,将“抓腐败”责任分配到岗到人,“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做到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全覆盖,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把责任落实到位,推动反腐工作开展。要结合“四风”问题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的新情况、新特点,研究并实施相应策略,深挖细查“吃公函”“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证党风纯洁。

来源:红网

作者:韦其江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7/107811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