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后扎根深山17年,照亮山区孩子的求学路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编辑:刘昱 2022-01-17 19:09: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距2022虎年春节还有不到两周时间。面对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大部分人最期待的可能是回家过年,而对扎根大凉山支教十七年的80后老师肖善文来说,他最期待的是凉山州美姑县的孩子们都能走出大山、造福大山,实现自己的梦想。据红星新闻日前报道,这位肖老师已经帮助上万名山区孩子成功圆上学梦。(1月17日 环球网)

十七载漫漫支教路,于热爱和坚守中迎来苦荞花开;三十四年岁月长河,于“走出大山、造福大山”的殷切期待里成就“高光时刻”。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大凉山因肖善文和他的支教团而书声朗朗,生机盎然。

为了一句承诺,34岁的肖善文埋头扎根深山支教17载,用教育为山区孩子的幸福人生铺路。2006年,18岁的肖善文刚大学毕业,毅然决然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背着家人报名参加国家西部支教计划,迈向大凉山,成为一名乡村语文老师,并且一待就是17年。在四面环山,教育和经济条件相对比较落后的美姑县,肖善文和他的支教同事们汇聚点滴微光,照亮万余名山区孩子的上学梦,帮助他们走出大山,更好地认识世界,创造美好生活。“我要把他们教到毕业”,一句走心的承诺,支撑着肖善文咬牙坚持十七年。风里雨里美姑县等你,他送走了一批又一批乡村小学毕业班学生,用自己的方式,用最真挚的情感,托举起大山中孩子们开掘新知、探索未知的希望。

“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自愿要求从大理远调至丽江华坪县,用生命托举起免费的女子高中;80后“校长爷爷”张鹏程本有着高薪工作,却辞职回河南老家自费做老师,不惑之年却一头白发,触动了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他们用行动诠释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的乡村教育扶贫事业,谱写新时代奋斗的伟大赞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是乡村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大凉山一直被人们称为“被遗忘”的角落,是中国最落后的地方之一,也是中国教育最落后的地方之一。面对大凉山地区人口众多,但文化程度和整体层次都远低于其他地区的发展现状,唯有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实施教育扶贫发展战略,才能有效推动大凉山地区的经济发展,让山里娃们能够更好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帮助他们走出大山,更好地创造美好生活。从这一方面来看,肖善文扎根大凉山十七年的伟大事迹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我国像大凉山美姑县这样存在教育基础设施不完善、教育思想传统固化以及教师队伍建设有待提高等问题的少数民族地区还有很多,而发展民族地区教育不能仅靠某一人的坚守与扎根。因此,在赞扬类似于肖善文这样潜心耕耘民族地区教育的好老师的同时,还需强化国家政策的指引、技术的发展、教育资源的均衡化以及社会民众教育理念的提升。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快教育结构调整,建立一个体系完整、结构合理、机会公平、发展均衡的现代化国民教育体系,真正做到让国民教育一个地区都不落下,一个孩子都不能无学可上。

只有在全国教育资源公平有序流动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山区孩子才能通过教育改变命运,从而走出大山,放飞梦想,在更广阔的天地中成就精彩人生。

文/陈海明 (西南政法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7/107812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