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酒吧招未成年被诉讼,未成年绝非“生意经”

来源:红网 作者:苏怡丹 编辑:刘昱 2022-01-16 20:16:56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日前,江苏淮安检方对当地一个酒吧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审理查明,该酒吧自2020年10月开业以来,先后招用60多名未成年工,并通过向未成年免费提供酒水等方式,招揽某学校30多名未成年在校女生充当气氛组成员,并接纳未成年人进入酒吧饮酒消费。(1月16日 央视网)

酒吧招用接纳未成年这一行为,引起了公众的愤怒。酒吧气氛组,简单而言就是活跃气氛、“热场子”的人。尽管现今大多数酒吧不存在情色交易等罪恶的“黑手”,但无论如何,对于涉世未深的未成年,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中,都很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与人生观。相反,长期沉浸于酒吧这般浮躁尘世的未成年,更容易产生道德滑坡、放任自我的恶果。

招用未成年工的现象不仅仅存在于酒吧中。“岳西某网络公司招用未满16岁未成年人”“福建东帝豪音乐会所招用未成年”……这一系列招用未成年工的行为,无非是将未成年当成自己算盘中的“生意经”。因为未成年人的成本低、好管理,可以为企业经营节约资金。此外,酒吧气氛组也更需要年轻貌美的未成年少女来充当门面、吸引顾客。对于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这样一举两得的事情何乐而不为?但应当注意的是,无论是各行各业,面对为赚钱非法招用未成年的企业,都应是“零容忍”。

坚决禁止招用未成年人,也有明确的法律支撑。《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指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招用已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此外,对于未成年人是否能进入酒吧也做了明确规定:“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经营者,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由此可见,该酒吧招用未成年人做气氛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酒吧饮酒消费的行为,并不能以所谓的“未成年人自愿”作为借口,妄图以此推卸责任。这样的行为是酒吧经营者因利欲熏心触碰了法律底线的行为,应当严惩。

广大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容不得半点污染。保护未成年健康成长并不仅仅是某一方的责任,而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因此,面对酒吧招用接纳未成年这一行为,必须给予严厉打击。同时,也需要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等多方形成合力,对未成年人进行正确引导,为其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为祖国的花朵保驾护航。

文/苏怡丹 (西安交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苏怡丹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6/107771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