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谈“幽”色变,不如分而餐之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刘昱 2022-01-25 09: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范德洲

最近,“幽门螺杆菌感染”登上了热搜,起因是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发布了新版致癌物报告,将其列为明确致癌物。这段时间,在长沙市内各大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前来咨询幽门螺杆菌相关问题的市民明显多了。“在体检中查出幽门螺杆菌抗体阳性,会不会得胃癌?”“我检测结果阳性,会不会传染给孩子,要不要带孩子来检测一下?”“最近很火的抗幽门螺杆菌牙膏是不是真有效果?”(1月19日 《长沙晚报》)

事实上,上述谈“幽”色变的现象,并非只是出现在长沙市,全国许多地方都对此有所反应,只是程度有着高低之别而已。至于各大社交平台,更是推波助澜,使得谈“幽”色变现象,一时成为社会热点。伴随着谈“幽”色变这一热潮的形成,抗幽门螺杆菌牙膏也火了一把。然而,令人尴尬的是,这类牙膏除了善于蹭热点之外,就是收割“智商税”了。至于抗“幽”,并无科学依据,相反,研究表明,如果这类牙膏添加了广谱抑菌剂,长期大量使用,反而可能导致口腔内菌群紊乱,不利于口腔健康。

因此,与其谈“幽”色变,我们不如从更为理性、更为科学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选择对策。而公筷与分餐,显然比谈“幽”色变、比使用所谓的抗幽门螺杆菌牙膏更为有效。而春节期间,正是家人团聚、亲朋好友相聚的集中时段。为了更好地防止疾病的传染,从自己做起,从家庭聚餐做起,甚至从日常生活的一日三餐做起,才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的最为务实的选择。相比而言,也是抗“幽”过程中,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受到传统理念的影响,提及公筷与分餐,最先让我们想到的,往往是影响了亲情,而不是卫生与健康。尤其是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更是因为亲情、团聚等因素的介入,公筷与分餐更是容易受到普通民众的抵制。而事实却以不容分辩、不容置疑的力量说明,分而餐之对于阻断包括幽门螺杆菌等病菌传染路径,有着直接而巨大的作用。而且,分而餐之,只是多了一双公筷、多了一只公勺而已,我们同样可以围坐一起,享受美味佳肴。相反,如果多了一双公筷、多了一只公勺就影响了亲情,那也只能说明,我们的理念过于陈腐,或者是我们的情感“弱不禁分”。

佳节将至,分而餐之正当时,每个人都应该对此有着清醒而理性的认识。分而餐之,不会影响情感,更不会影响氛围。这只是一种就餐习惯的改进而已。相反,为了所谓的感觉、氛围而以危及健康为代价,只能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如果因为拒绝分餐而受到各种病菌的感染,则可能真的乐极生悲。只有确保健康,我们才能更好地享受亲情,感受节日的氛围与生活的快乐。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24/108057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