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屏蔽门“夹死”乘客,无人驾驶更应守好“安全门”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2022-01-26 21:40: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1月22日下午4点30左右,上海地铁15号线祁安路站一名老年女乘客下车时被屏蔽门夹住,工作人员急速上前,试图帮助脱困,后经送医抢救该乘客仍不幸身亡。上海地铁方面表示,事故具体原因有关部门已介入,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运营方对该乘客的不幸离世深感痛惜,将全力配合调查工作,并做好家属安抚及后续相关事宜。(1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这是一个令人悲伤的事故。这起屏蔽门“夹死”乘客事件,给地铁等公共交通安全运营敲响警钟。而对于全自动无人驾驶的地铁,更应守好“安全门”,才能保证乘客安全出行。对此,地铁方面必须深刻反思事故的教训,尽快堵住各种安全隐患的漏洞,避免类似惨痛事故再次发生。

上海地铁15号线于2021年1月23日开通运营,是上海第四条轨道交通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也是首条全线全功能一次性开通最高等级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的地铁线路。开通运营刚刚一周年,就发生如此悲惨的安全事故,令人十分痛心。按理说,在女乘客被屏蔽门夹住后,地铁应当自动停运,等乘客施救成功后,再由人工启动运营。这起事故视频显示,地铁工作人员通过紧急施救,在即将施救成功的关键时刻,地铁却突然自动启动了,让施救功亏一篑。或许正是由于这种状况,最终导致这名女乘客不治身亡。由此可见,完全依赖于自动驾驶,反而留下了潜在的安全隐患。

乘客购票乘坐地铁,双方形成服务契约关系,地铁部门应为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这是应尽的法定义务。这起事件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地铁在安全运营方面,还存在不少潜在的隐患。或许,在地铁自动无人驾驶的程序设计中,只要地铁门及屏蔽门能够全部关闭就自动开行,根本就没有考虑屏蔽门夹住乘客、两门之间空隙卡住乘客及异物等特殊的情形。这显然是设计存在缺陷。这种潜在安全隐患不除,发生安全事故是迟早的事。

目前正值春运期间,在公交、地铁、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常常人满为患,运营部门必须未雨绸缪,做好安全应急预案,全面排查一切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堵住各种安全漏洞,才能保证广大乘客安全出行,杜绝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发生。

同时,为了自身安全,广大乘客也要增强安全意识,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能够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自觉维护公共交通秩序,做到“宁停一分,不抢一秒”,不至于“祸从天降”,安全出行才能有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26/108142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