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不可抗力因素,高速免费不妨推出制度性延时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2-02-09 18:23:02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睿鸫

2月6日,沪陕高速商洛段丹凤收费站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因拥堵严重,不少车主出站时已经过了高速通行的免费时段,最终被收取了全程路费。7日,事发路段管理方工作人员称,他们将联系相关车主,协商高速收费问题。(2月8日 极目新闻)

按照政策规定,今年春节假期国内高速免收通行费截止时间为2月6日24时,此后下高速的车主将按规定缴纳高速通行的全部路费。这意味着,收费站对超过免费时限的车辆进行全程收费,是有政策依据的。

可是,这些车辆因事故导致大面程拥堵,原本可以享受免费政策的车辆,超过了免费时段,被迫缴纳全程路费。大家知道,国家出台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公共政策的初衷是让利于民,减少道路拥堵,从这个意义上讲,被堵的车主遇到不可抗力的因素而被收费,既不符合政策逻辑,也有失公平正义。

高速收费站对道路拥堵“视而不见”,仍坚持“一丝不苟”地收费,网友们纷纷表示,高速收费“缺乏人性管理”。在舆论与网友的追问与倒逼下,该路段收费部门将联系相关车主,协商高速收费问题。这表明,当地收费站想通过人性化操作,来减少车主的经济损失,这种诚恳态度的确值得肯定。

尽管我们不能把板子全部打向收费站管理方,但笔者觉得,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国家层面不妨考虑将不可抗力的情形纳入其中,推出制度性延时服务,像强降雨、下大雪、车辆事故造成的道路拥堵等,适度延长免费时间,让车辆快速通过,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和车辆财产损失。前些年,在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也是小车免费的最后一天。因雨雪搅局,江苏高速及时推出小车免费时间延长3小时,政策一出,就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当然,要想架构这项公共政策,需要打磨制度文本。譬如,延时期间放行所导致的通行费损失,如何进行补偿,如果没有合理的补偿办法,收费站难免会明里暗里来消解国家政策。还有,国家制定延时服务政策,是对收费公路经营管理的一种行政干预,不仅需要法律的明确授权,而且这种管理模式调整也需要加以明确和规范。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09/108573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