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此刻致敬,为冬奥赛场上的“孤勇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富帅 编辑:陈晓丹 2022-02-12 21:54:4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张富帅(济南大学)

“滑冰奶奶佩希施泰因,世界上第一位参加八届冬奥会的女选手”“男子超级大回转顺利完赛——张洋铭再书中国高山滑雪新篇”,本届冬奥会我们在见证一个个奥运冠军诞生的同时,也要关注那些驰骋于冬奥赛场的“孤勇者”。

何为孤勇,孤勇意味着突破,意味着拓荒,意味着为自己的祖国创造零的突破。从冬奥中国男子、女子单人雪橇先行者范铎耀、王沛宣到中国队第一批参加冬奥会男子滑降项目和超级大回转项目的运动员徐铭甫和张洋铭,他们在用自己的足迹填补中国人在部分冰雪运动中的空白。在北京冬奥会的109个小项中,有多达35个小项都首次出现中国人的身影。身为先行者的他们或许缺少精尖的训练方法,或许缺乏专业的场地训练,或许短时间难以企及世界顶尖水平,无缘领奖台。但凭借一腔孤勇,他们想拓中国冰雪运动的荒。当这项运动闪现越来越多中国人的身影时,赛场上越来越多运动员伴有“CHINA”介绍时,无论他们是否依旧驰骋于赛场,他们都早已成了奥林匹克运动的英雄。

而来自热带国家、未曾见过冰雪为何物的沙特阿拉伯、泰国也首次派出冬奥代表团,这不仅是一个国家的荣耀,更是无冰雪地区的荣耀。他们的出席也证明由于时代的进步与科技的发展,冰雪运动早已跨越了空间的限制,正在奔向世界各个角落。也正是他们的出席使得冰雪运动为奥林匹克精神的“更团结”注入了新的内涵,也使得更团结的世界人民在冬奥相遇,于冰雪处相逢。

何为孤勇,孤勇意味着突破自我,突破人类的极限。孤勇者往往是孤独的,因为在奔往“更高、更快、更强”的征途上,很少有人走过。0.1秒的记录突破,一个高难度技巧的突破,背后是不舍昼夜的训练,难以计数的跟头以及无数的不解。孤勇最终成就“金博洋战胜金博洋”的佳话。孤勇成就了将奖牌或生命抛掷脑后,只为突破4A人类极限的羽生结弦,他已无畏4A落地对于身体的冲击力,他将这份对花滑的热爱融入生命,将这份突破人类极限的孤勇奉为自己的信仰。孤勇成就了佩希施泰因,用身体对抗时间,用八届奥运来打破英雄终将迟暮的定律。这份无畏岁月的孤勇在江山代有才人出的竞技体育赛场值得所有人的掌声。英雄终有谢幕时,但这份试图凝固时间的孤勇正在为奥林匹克精神添加上新的注脚。

竞技体育或许是残酷的,因为它只有一个冠军,而这意味着一分一毫的时间竞争,一起一跳的高难度技术动作角逐,人们记住的往往是那些登上领奖台的人,而忽视默默无闻的大多数,忽略多年的努力成了遗憾。但竞技体育又是幸运的,因为在竞争的背后是对人类极限的探寻,是对更高、更快、更强的冲击。正是这一位位幸运者,为人类奥林匹克运动开拓了新的边界,注入了新的诠释,丰富了其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富帅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2/108655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