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毕业生首超千万人,如何破解“就业难”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晓丹 2022-02-12 20:36: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2022届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1076万人,年度人数首次超过千万人。如何解决千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力促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通知》。其中提到,此次八部门还建立了《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普惠政策清单》。(2月11日 中国新闻网)

全国高校毕业生再创新高,2022年度人数将首次超过千万人,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就业难”如何破解,是各级政府部门必须重视的现实问题。八部门联合印发力促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通知,为破解“就业难”提供了路径和方法,各级政府部门应当积极落实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普惠政策,让高校毕业生不再为工作犯愁。

高素质人才增多,当然是一件好事。除了少数人考研、出国深造外,绝大部分毕业生将走向社会。然而,由于受疫情、经济形势等因素影响,为毕业生提供的工作岗位有限,往往“僧多粥少”,求职竞争压力较大。同时,一部分高校毕业生“高不成低不就”,宁愿在家“啃老”,也不愿放下身段找工作。以上情形,导致不少高校毕业生“毕业生即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本次八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送来了一场“及时雨”。通知提出,要发挥示范基地带动作用,力争2022年为高校毕业生提供200万个高质量就业机会,为全国做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做示范。要帮助高校毕业生解决创业面临的突出问题,降低创新创业门槛。供给优质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实习等资源,帮助他们提升创业就业能力,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可以说,通知为破解“就业难”提供了务实的思路。

据创业就业普惠政策清单,政府投资开发的孵化器等创业载体应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提供给高校毕业生。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36个月)内按每户每年12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长不超过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等。可见,普惠政策清单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减轻了负担,也为小微企业招用毕业生节省了人力成本。因此,各级政府部门应当对照普惠政策清单严格落实,激发毕业生创业和企业招用毕业生的热情。

此外,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高校毕业生应当转变择业观念,做到“高也成,低也就”,先实现就业再谋求更大的发展,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将“就业难”问题迎刃而解。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2/108653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