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时工说实话被开除,根在逆淘汰用人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卫兵 编辑:刘昱 2022-02-14 21:49:27
时刻新闻
—分享—

□许卫兵

2021年7月,在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贵阳高新区”)行政审批政务大厅窗口工作的临时工——方明在贵阳市的一次“暗访”行动中,对暗访人员了一句实话——企业开办一般需要两三天,不久后,遭到用人单位辞退。2019年3月贵阳高新区要求“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方明的实话透出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的企业开办不合时限要求。为此,贵阳高新区遭到贵阳市通报批评,区行政审批局分管副局长和局长被“示警约谈”。(2月13日 上游新闻)

方明对企业申办者讲实话,申办者知道具体办理时限,心理上有个合理预期,可以耐心等待。如果方明对申办者说“办理仅需1天”,但实际却要3天,那么其言不符实,误导别人,岂不是人为制造矛盾,损害相关部门诚信形象?

方明讲出实话,贵阳市上级部门才会掌握基层实情和问题,进而剖析原因,解决问题,优化当地营商工作。否则,贵阳市高新区怎会指出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跨区联办机制不健全、办事效率不高的工作问题?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怎么能积极整改,弥补工作漏洞?应该说,讲实话,体现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办事作风,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应该受到表扬和鼓励,而不是批评和惩罚。

面对上级检查,有的下级报喜不报忧,不敢、不愿说实话,道实情,害怕被揪出问题,遭受问责。部分基层人员有心机,应对上级检查,会协助领导掩盖基层问题,共同蒙蔽上级。这种人易讨领导欢心,得到重用。方明讲话非但没为用人单位“遮丑”,反而曝露问题,让单位难堪,单位领导因此被追责,这种惹事下属可能不讨部分领导喜欢,方明被退回派遣公司,在所难免。

派遣公司本可将方明另行派遣,为何将其辞退?行政审批局将方明退回,显出对派遣人员不满,可能迁怒派遣公司。派遣公司与行政审批局长期合作,从中盈利,不敢得罪行政审批局。辞退方明,也表明派遣公司态度——拥护行政审批局决定,以此“示好”行政审批局,证明其决定正确,平息其心中怒意。

任用一个人,不是看其是否讲实话、做实事,而是依据领导喜好、利益而定。对领导有利,能讨好领导,则用,甚至重用;对领导不利,得罪领导的,则弃,甚至永弃不用。这种逆淘汰用人机制在一些地方仍有“生命力”,引导下属不把心思放在工作上,而把工作重点放在与领导搞好关系上,造成劣币驱除良币的用人恶果。

如今,方明已申请劳动仲裁。也许法律的介入,会平复方明的冤屈。可是,如果逆淘汰用人机制不除,则方明之事将不断重演。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卫兵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4/10869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