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新春大剧《人世间》:以生活小故事还原中国大变化

来源:红网 作者:乐兵 编辑:陈乘 2022-02-15 17:30:15
时刻新闻
—分享—

□乐兵

作为央视新春大剧,现实题材电视剧《人世间》自开播以来,热度持续飙升,多个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前列,引爆社交媒体,被很多网友誉为“春节期间最有烟火气的年代剧”。

艺术来源于生活。好的剧作,其素材往往是来源于人民的真实生活,把普通人当作艺术表现的主体。《人世间》以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为时代背景,通过中国北方城市某平民社区里一个家庭中三兄妹的生活轨迹为故事脉络,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以真实生活的小故事还原中国社会的大变化,用平凡见证不平凡,正如媒体所言,《人世间》是“继《平凡的世界》之后又一部真诚而饱蘸悲悯之心的作品”。

家国情怀直抵人心。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创造了无数辉煌,这背后离不开千千万万普通中国人民的艰辛努力。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建筑工人的周父周志刚,内心一直洋溢着国家主人公、社会建设者的豪迈和激情,宁肯自己苦一点累一点,也决不给工程质量留下任何隐患,是新中国建设者的化身,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让高山低头河水让路,让观众由衷感慨:“很感谢那个年代无数个‘周家’,他们聚少离多,换来现在强大的中国。”

最是真情动人心。严父慈母的周家父母相濡以沫的温情,或是车站离别时的默默拍背无声安慰,或是简单地握手说一句“写信”让人感受到上一辈父母相扶相携的爱情;他们关爱子女的日常金句便是“你说这10个手指头伸出来,咬哪个不疼啊”,让人倍感亲切。言传身教之下,大儿子周秉义在兵团不顾家庭成分,拒绝更好的发展机会,选择和郝冬梅结婚;小儿子周秉昆为人正直仗义,勇于担当,特别忠实于自己的个人感情,毅然决然与怀有他人骨肉、处境艰难的郑娟结婚,勇敢挑起郑娟一家极度沉重的生活担子……人世间最美的,是真情、善良和包容。普通人的善良美德和人生信念,与观众产生了共情,中国人一路走来,战胜许多现实困难,靠的就是即便生活再艰辛,也要将心比心,为他人着想;就是深陷困境,也要互帮互助,自立自强。这种向善、向上、向美的精神力量早已融入了中国人的血液、进入了中国人的骨髓。

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不会自动来。剧中多次出现的春节团圆、全家福照片,正是我们为生活而斗争和追求幸福的坐标点、起点和归宿,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源泉。苦难铸就辉煌,转折开创新局,奋斗收获成功,在这个人人皆可出彩的新时代,只要以奋斗为桨,以信仰为帆,每个人都能唱响圆梦之歌,中华民族也必将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来源:红网

作者:乐兵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5/108730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