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奥解说出圈,带动了观众的追“冰”热情

来源:红网 作者:罗巧倩 编辑:陈乘 2022-02-15 19:44: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罗巧倩(湖南师范大学)

近日,冬奥会央视解说频频出圈,引得国内外网友疯狂刷屏。或唯美、或沉稳、或激昂的解说词,与冰雪运动员比赛表演的结合带给观众一场场视听盛宴。文字自有千钧之力,冬奥解说的“走红”也带动了观众的追“冰”热情。

冬奥解说包含着对运动员的赞美和鼓励。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自由滑比赛中,中国选手金博洋刷新了他个人赛季的最好成绩。解说也不禁哽咽:“他在人生的至暗时刻依然坚信‘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瞰低矮的沟壑’,金博洋战胜了金博洋!”而在几日前的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谷爱凌凭借第三跳完美发挥夺得金牌时,央视解说道:“玉汝于成,踏雪寻龙,谷爱凌是今天首钢大跳台的‘玉娇龙’!”言语中饱含着澎湃的情绪,观众又何以不被这样的鼓舞点燃?

冬奥解说也充满对体育精神的敬意。一句“不待扬鞭自奋蹄”概括了运动员刻苦、自律的训练日常,让观众从字眼中窥见了赛场以外运动员的汗水和心血。“图功易,成功难。成功易,守功难。守功易,终功难。”解说词精辟地指出了追梦路上各个阶段的不易,也表达了对一往无前、不断攻坚克难的体育精神的弘扬。

冬奥解说还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风采。央视评论让全世界再次领略了汉语的独特魅力。网友们纷纷留言感叹,外媒甚至还专门录制了解说视频以供交流学习。精巧的比喻、唯美的意象、流畅的表达以及信手拈来的国内外文学典故,无不令人感慨、钦佩。而更难得的,是解说中体现的理性思辩和感性关怀。比起单纯地解说动作,冬奥解说中更注重“传播体育”和“分享感受”,对于几近完美的比赛毫不吝啬地夸赞,而对遗憾的比赛也不过多关注失误。理解、包容、鼓舞、感恩,这是冬奥解说词传递的温度和态度,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风范!

冬奥解说员汇集了运动员、主持人等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他们各不相同的文化背景和语言风格,吸引了无数观众观看冬奥节目,激发了世界人民追“冰”的热情。期待冬奥解说“热梗”不断,追“冰”观众热情不减。

来源:红网

作者:罗巧倩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5/108732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