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明厨亮灶”重在抓细节抓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2022-02-17 16:52:57
时刻新闻
—分享—

□江德斌

日前,北京市教委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北京市卫健委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的通知。从2022年春季学期开始,所有新签订合同的校外供餐企业需要通过HACCP或ISO等质量体系认证。中小学校要将食堂视频信息接入各区教育部门网页、App以及第三方平台,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2月16日《北京青年报》)

目前,中小学校大都采取封闭式管理,学生中午在校内食堂就餐,食品安全问题关系重大,不容有失。北京市通过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得以实现中小学校食堂“云监管”,可实时向学生家长、教师、监管部门、大众评审员等展示食堂后厨加工操作情况,通过远程监督的方式,督促食堂提高管理水平,从业人员严格规范操作,全力守护食品安全,让学生吃得放心,让家长安心。

近年来,各地中小学食堂频频爆发食品安全事故,被曝光食品安全隐患问题,诸如学生食物中毒、食材腐烂变质、厨房卫生状况差、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等,引起社会各界的质疑,遭到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评。中小学生是国家和社会的未来,为其提供安全饮食环境,保障其身体健康,乃是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

守护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的重点,就是要全面监管食堂,将其置于阳光透明的监管体系下,实现全社会共同监管。此前,各地已经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在餐饮业全面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将餐饮厨房监控画面实现网上直播,接受公众监督实现“云监管”,获得了良好的效果。随后,“互联网+明厨亮灶”在中小学校得到试点推广,北京、上海、河南、浙江等地均把学校食堂的网络化监管作为重点工作,分步骤、分层次逐步推进。

需要看到的是,“互联网+明厨亮灶”在推进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诸如注册账号难、界面设计粗糙、闪退等问题,大大影响了使用效率;后厨忙碌时存在“暂无直播”的情形,更有甚者以提前录制好的视频循环播放应付了事;部分“视频厨房”“网络厨房”成了摆设,装点门面、应付检查的现象屡见不鲜。由此,导致“互联网+明厨亮灶”的云监督作用大打折扣,无法发挥守护舌尖安全的效力。

可见,各地在推进实施中小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时,不能止步于考核上网率,还要抓细节、抓落实。对直播系统进行全时段监管,对违规行为及时预警、纠错、处罚,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云监管”系统的执行进行量化考核,落实学校领导的主体责任,避免学校食堂“云监管”流于形式。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7/108790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