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饭店“反向抹零”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22-02-17 20:44:22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睿鸫

2月14日,浙江慈溪。蒋先生到一饭店用餐结账后发现,饭店结账单上面的抹零非常奇怪。账单上显示1011.80元,损益金额0.20元,结果显示蒋先生应付款为1012元,吃饭抹零反被多收2角钱。对此店方解释称是机器四舍五入为“系统默认” (2月16日 每日经济新闻)

这则消息由于涉及普通公众的日常生活,冲上了热搜榜,引发网友激烈热议。有网友表示:“哪来抹零的算法?一角钱又不是不存在,不够凑整你找钱啊,要抹零也是算1011或者1011.5吧?”的确,饭店可以自行决定放弃属于自己的一部分权利,换言之,如果饭店单方决定对收费进行“四舍”,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如果要“五入”,则必须经过对方的同意,否则,则侵害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价格法》规定,经营者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五入”收费结账,性质上属于“加价出售商品或服务”,相当于“低标价高结算”,如果事前没有对顾客进行公示与告知,则涉嫌价格欺诈交易。饭店“反向抹零”式收费的行为,还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该法规定,人民币的单位为元,辅币单位为角、分。饭店这种做法,客观上限制了人民币的市场流通。

“四舍五入法”,是传统的现金交易结算办法。过去现金找零的边际成本较高,“四舍五入”可以减少交易成本。但随着微信、支付宝等数字交易的全面普及应用,饭店收费系统依然沿袭“四舍五入”陈旧收费模式,显然已不合事宜。

对于饭店“凑整费”式收费,媒体曝光后,市场监管部门要主动出击。《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将“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列为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典型行为,对应规定了“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的罚则。执法部门要及时出手,严格规范餐饮行业的结算行为,为消费者创造良好的收费氛围,切实保障顾客的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7/108801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