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毅前行的冰雪健儿,向世界展现奥林匹克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银峰 编辑:张瑜 2022-02-18 16: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银峰(湖南师范大学)

2月16日,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四朝元老”齐广璞最终以129的高分技压群雄,夺得金牌。这是继2006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摘金之后,中国队再次夺得该项目冠军。空中技巧队16年的接续奋斗,终于迎来这一欢庆时刻。

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不仅实现了拓宽夺金项目的目标,更在传统优势项目上保持优势地位,再创辉煌。短道速滑一直是中国最有优势的冬季项目之一。在北京冬奥会之前,中国在冬奥会上共获得13枚金牌,其中短道速滑就贡献了10枚,本届冬奥会上,更是斩获2金1银1铜,成为中国冰雪运动不折不扣的王牌之师。再有,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近7届冬奥会中有6届收获金银铜牌,本届冬奥会也以2金1银的战绩上交近乎完美的答卷,是中国冬奥军团无可非议的第二天团。另外,速度滑冰从1963年罗致焕勇夺第57届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男子1500米冠军,到张虹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为我国实现速度滑冰金牌“零的突破”,再到高亭宇夺得2022年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500米金牌,也实现了传承并开启了新的历史。

为了维护冠军荣誉,他们不顾伤痛,坚持不懈。四战冬奥,16年的坚持,31岁的老将徐梦桃付出了太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汗水,四次膝盖手术都没能让她放弃追逐梦想。四年前在平昌冬奥会上斩获金牌的名将武大靖,四年之后,在首都体育馆的冰面上,他和队友们再一次让世界为“中国速度”而欢呼。为了训练,武大靖14个春节不曾回家过年;为了训练,28岁的他却长着一双50岁的脚。正是像武大靖这样的许多运动员的拼搏与坚持,才让中国冰雪的两支王牌之师持续闪耀。

为了维护冠军荣誉,他们挑战极限、精益求精。从难度4.225到难度4.525,再到北京冬奥会的决赛上挑战5.0的超高难度动作,齐广璞把自己的难度不断提高,最后冲天一跃,完美旋转,稳稳落地,他成功超越了自己,也成就了自己的“大满贯”梦想。而中国小将高亭宇也在成长过程中,不断挑战极限、刷新个人记录。他曾在平昌冬奥会中与冠军相差0.2至0.3秒,获得铜牌。因为不断地精益求精,他最终在北京冬奥会上打破奥运记录,赢得中国历史上首枚冬奥会男子速度滑冰金牌。

为了维护冠军荣誉,他们团结协作、相互鼓励。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北京冬奥会上获得2000米混合接力赛冠军,荣誉的背后是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训练时,他们反复交流、不断磨合;赛场上,他们默契配合、全力一搏;比赛结束,他们紧紧相拥,激动庆祝。正是凭借着集体荣誉感和拼搏到底的坚定信念,他们一起成为场上追风的王者。类似的情景同样上演。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第2轮中,贾宗洋眼含热泪为齐广璞的完美一跳鼓掌,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武大靖为身披国旗的任子威点赞。这一幕幕感人的瞬间,让夺冠的喜悦无限放大,成为冬奥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无数冰雪健儿为了捍卫冠军荣誉,前赴后继、坚毅前行。正如任子威所说:“中国短道速滑队每一届都会有人站出来,每一届都会成为中国军团的‘冰上尖刀’,永远不会让人失望。”他们拼尽全力,只为向世界展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银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8/108828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