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冬奥”行骗,网络诈骗咋就盯上大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贝德志 编辑:陈晓丹 2022-02-19 20:43:2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贝德志(广西大学)

19名成员组成的犯罪团伙借以“魅力冬奥”之名,布下了一场特大假冒冬奥知识传播活动的骗局。这场骗局吸引网友自主报名参加,非法获取全国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的个人信息350余万条,骗取部分参与者缴纳证书工本费用总计1000万余元。(2月18日 中国警察网)

从网络高薪兼职,到刷短视频赚红包、网购好评刷单返利……网络时代,新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这场蹭冬奥会和冰墩墩热度、借传播冬奥知识之名行骗的骗局,其诈骗活动页面和内容做得“比官方还官方”,让不少网友看了新闻报道之后,才发现上当受骗。其实,这不仅是受骗者的马虎大意,更能看出新型网络诈骗对当下年轻人心理的精准窥探。

北京冬季奥运会举世瞩目。身为中国公民,许多人为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而感到自豪,愿意也乐意传播冬奥知识,同时外形可爱Q萌的冰墩墩作为今年冬奥的吉祥物,也成为了今年初的“顶流”,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骗子们正是利用了网友的心理,抛出“荣誉证书”和冰墩墩为诱饵,让受骗者“愿者上钩”。

而不少学生在假期有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任务。借助“魅力冬奥”之名的诈骗活动,让他们既能获得冬奥参与感和满足感,也有助于完成社会实践任务,诱惑他们主动参与活动,成为“冬奥知识宣传员”。不少学生贪图“方便省事”,希望通过一次简短的线上答题完成社会实践任务,这种投机取巧的心理,就成为骗子们施骗的突破口。

许多年轻人认为,只有老人和孩童才是“被诈骗”的天然对象,很难相信自己会上当受骗。这种普遍存在的“高估自己、低估别人”的心理,体现了他们信息安全意识和防诈骗意识的薄弱欠缺,从而麻痹大意,被行骗者轻易破防。

而布局新媒体骗局的骗子们,将诈骗活动精心包装,用看似非常官方权威的主办机构名和文本内容,为诈骗活动贴上“高大上”的标签,投向在校学生群体。可见,若平时不注重视学习,不加强信息安全意识和防诈骗意识,即使是拥有较高学历的大学生群体,也难以形成敏锐的识别力、洞察力,从而沦为网络骗子的新目标。

指导老师:李仕生

来源:红网

作者:贝德志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9/108855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