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5元的崩溃”是一个生活的切口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璨 编辑:陈晓丹 2022-02-19 20:42:5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彭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近日,山东德州一单亲妈妈杨女士报警称,自己在某小区门口购买15元的儿童玩具丢失,情绪崩溃。民警到达得知,杨女士丧偶后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6岁小儿子因生病治疗费已花20余万,玩具丢失加之长期的生活压力,让杨女士痛哭不止。民警见状自掏腰包给孩子重新买了一个玩具,并将杨女士安全送至家中。

看见这条新闻我们并不轻松。警察的善良让人动容,却远不能抚平这看似只有15元的崩溃。也许会有人轻视这15元的重量,在他们看来15元不过是微信支付里的两个数字,不过是一个并不精致的奥特曼玩具。但杨女士的15元却背负着丧偶的遭遇,背负着养育两个孩子的艰辛,也背负着小儿子昂贵的治疗费。

15元是一个生活的切口。它让我们看见生存的艰辛,看见中年人的崩溃。我们在为警察的善良流泪的同时,也应当反思是什么样的生活压力导致仅仅15元就能将一个稳重的中年人压得摇摇欲坠。我们是不是应该推进丧偶家庭的帮扶政策,是不是要进一步关注医保报销问题,是不是需要帮助难以支撑家庭生存的人得到更好的就业机会?退一步来讲,我们期望杨女士得到当地相关部门的帮助和关怀。

生活的重压不仅仅发生在杨女士身上,许多人都有撑不下去的时候。还记得2019年那个加班到深夜,逆行被查后崩溃大哭的杭州小伙吗?记得因被老板辞退在郑州地铁崩溃大哭的男子吗?他们是许许多多努力生存的普通人的缩影,我们无法一笔勾销这么多人的崩溃和哭泣。

仅仅15元就能刺破中年人的伪装,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警察很善良,媒体很温暖,我们很感动,但却并不能帮助他人减轻生存的压力,而这压力是无数普通人都曾经历的心路历程。新闻不能止于感动,感动后要有所行动。也只有政策性的切实帮扶,相关部门的务实支持,才能让那些挣扎生存的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璨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9/108855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