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感随笔 | 抱团取暖,才能走得更远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张瑜 2022-02-18 21:1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吴展团

有研究表明,一只蜜蜂无法度过严寒的冬天,而一群蜜蜂则不同。

据说,蜂箱中的蜜蜂要过冬的时候,往往要抱成一团。最外面的一层是工蜂,它们拼命地扇动着翅膀,像厚厚的衣服一样阻隔着外面的寒冷。在这样严严实实的“包裹”之下,里边的温度恒定在13℃左右,舒适如春。被工蜂“包裹”在里边的不仅有蜂王和雄蜂,还有另外的工蜂。饿了,它们依靠夏天采集来的蜜获得足够的能量。但是,里面的工蜂并不总在里面待着,它们还需要到外面来“换岗”。就这样,蜜蜂的家族度过了寒冬!

自然界合作生存,人世间更是如此。这个故事,不由得想起了“抱团取暖”这个词语。抱团取暖,原意是指在寒冬季节,人们抱在一起,相互取暖。现在多比喻互助协作、积聚力量共度最困难的时期。这是一种共克时艰、携手向前的合作精神!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寒冬的时候,有人陪伴将会是最大的温暖,两个人一起抱团取暖会好过一个人的单独取暖。所以,找可以一起同温暖、共患难的另一半,是一辈子最大的财富。

世界上没人能孤立地活下来。有了别人的帮助,我们才容易度过人生中的某个寒天,或走出一段刻骨铭心的苦难,或摆脱一场难料的困境。面对不可预料、不可回避的种种严寒,只要我们能像蜜蜂那样过冬,去“换岗”般地回报别人,那么所有最“冷”的路,我们都能从容走过去。社会在大步向前,越来越需要合作。时至今日,单打独斗已经行不通,只有团结才能生存,只有合作才能双赢。抱团取暖,才能走得更远。

在七个葫芦娃中,每个葫芦娃各有绝技,不论敌人多强大,使出什么招数,总有一个葫芦娃能接招。同样,在复仇者联盟里,每个超级英雄特点不同,有的会心灵感应,有的会改变时间,有的力大无穷,然而面对更加强大的敌人时,任何一个超级英雄都有短板,但凑到一堆就所向披靡。这也侧面说明,尽管每个超级英雄都能拍成一部独立电影,但面对更加强大的外星军团时,结成联盟是必须的,才能战无不胜。

生活中的我们也是如此,每个人的教育水平、成长背景、兴趣爱好、能力素质都不一样。正所谓术业有专攻,不管你多么优秀,你都只是一个独立的面,而现代社会对于知识能力要求的复杂性、综合性,注定是你一个人无法搞定的。只有和拥有不同优势的伙伴协同作业,才能将每个人的优势和利益最大化,从而形成合力、产生效力,各求所需、各得其所。

听过这样一个职场故事,小明个人非常强,但团队经常找不到他。公司的每一项活动都很少看到小明的影子。几周后,老板决定去拜访小明。在一个寒冷的冬日,老板和同事们推开了小明家的门,看到他独自一人在家,坐在炉火旁。小明猜测,老板来访的目的一定是邀请自己参加会议,但他心里想:“成功是私事,为什么要像别人那样做?”出于礼貌,小明请老板和同事进来坐在火炉边的椅子上,等老板说明来意。

可是,当老板坐下后,什么也没说,在一片寂静中,只是看着炉子里的木炭火,炉子燃烧着木块,发出噼啪的声音。几分钟后,老板拿起炭火钳,小心地拿起一块烧红的木头放在一边。然后,回到座位上,继续保持沉默,小明也只是静静地看着,不说一句话。不久,燃烧着的红炭闪过最后一道亮光,很快熄灭了,不再是红色,也不再明亮。冷却后的木炭火,静静地躺在冰冷的地面上,成为了一块木炭。老板站起来,拾起那堆木炭,把它放回火里。接着,木炭又开始燃烧了,跟着旁边一堆烧得正炙的炭火,一起发出熊熊的火焰。这时,老板说:“回来和大家一起燃烧吧!”小明突然明白了,说:“谢谢,我会立刻融入团队中去!”

你想变得更加优秀,你想得到更大成功,就积极去寻找你的“葫芦兄弟”吧!因为“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现代社会,“抱团取暖”才是正确的方向,才能有所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8/108845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