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带娃”有风险,陪伴方为上策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陈晓丹 2022-02-19 20:52:09
时刻新闻
—分享—

□徐林生

今年寒假期间,广西地区发生多起家长因“手机带娃”造成财产损失的案件,引发媒体关注。一些年轻家长为了让“神兽”安静片刻,便把手机交给孩子,任由其在一旁玩游戏、看动画片、刷视频等。不经意间,被网络诈骗分子骗走不菲金钱后,遭对方拉黑,损失8千元至6万元不等,家长们追悔莫及。(2月19日 东方网)

案情并不复杂。这些涉世未深的孩子,玩手机打游戏时,经不住诈骗分子“低价购买游戏装备”“交易游戏账号”“扫描二维码送游戏皮肤”等诱惑,加上掌握家长手机支付密码或开通免密支付功能,进而上当受骗。

“手机带娃”已成普遍现象。现实中,每当孩子哭闹不停、不安心吃饭、纠缠大人时,许多家长会习惯性丢一部手机给孩子,孩子便立马安静下来,神情专注玩手机。不少孩子因此养成严重“手机依赖症”,长此以往,被网络诈骗不足为奇。

其实,“手机带娃”的风险,远不止财产损失那么简单。更值得家长们关注的,是对身体的危害。孩子过度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很容易得患上近视眼,特别是晚上玩手机,会让孩子处于一个持续兴奋状态,导致难以入睡,造成睡眠不足或质量不高。

其次是对专注力的危害。过度沉迷于玩游戏、刷视频的孩子还存在专注力不足的问题,这些孩子放下手机会神情迷离,难以专注完成其他事情,上课时会经常走神。

另外,还会增加早熟现象。有关研究表明,导致孩子早熟的罪魁祸首就是电子产品。孩子在玩手机时,难免潜移默化地摄入一些与其年龄所不符的信息,导致孩子表现早熟。同时,也会增大抑郁症概率。孩子长期玩手机会隔绝或减少与外界交流的机会。有儿童心理学家表示,孩子花费在手机上的时间越高,患上抑郁症的几率也远高于一般孩子。

有外媒曾报道,设计了全球顶尖科技产品的美国硅谷精英们,一致反对自己的孩子接触电子产品。苹果电脑之父乔布斯,规定自家孩子16岁才可以用手机上网;比尔·盖茨,禁止孩子在14岁前使用手机,并限制孩子上床前看电子屏幕的时间。这些精英人士的做法引人思考,值得借鉴。

“手机带娃”或许能让家长轻松片刻,但手机决不可能成为称职保姆,更不可能承担起孩子监护人的职责。为人父母者以身作则,能放下手机,放下电脑,多一些陪伴、交流,方为带娃上策。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9/108857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