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育儿假难休,板子别只打向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刘昱 2022-02-20 17:23:19
时刻新闻
—分享—

□尚凡

前阵子,面对生育率不断下降的问题,各地纷纷推出了“育儿假”等措施,以激励生育。“育儿假啥时候能真休?政策有但休不到”……近期,多地网友反映,育儿假政策出台后申请休假出现困难。(2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育儿并非易事,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毫无疑问各地推出“育儿假”,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育儿”后顾之忧,能有效激励适龄男女,投身于“生二胎”、乃至生“三胎”的新时代潮流之中。这项举措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响应与支持,全面稳步改变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的现状。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众多育龄男女虽对“育儿假”纷纷叫好,但现实中却如“水中花、镜中月”可望而不及。究其原因,不是育儿者不愿休,而是相当数量的企业尤其是私企,对此“不感兴趣”,不愿执行。

制定政策是政府的事,执行则是企业的义务。显而易见,“育儿假”之所以“卡壳”了,表面视之责任在企业,在于企业的执行环节上出了问题。为此,众网友纷纷剑指企业不思担当,缺乏社会责任感,争先恐后将责怪之板子打向企业身上。

诚然,上述口诛笔伐并非“无理取闹”,还是有一定道理的;然冷静思之,一味地将板子打在企业身上,难免有失公平。投资办企业,虽客观上是服务社会,但绝非是“慈善机构”,主观愿望定然是为了获取相应的利润。

一个萝卜一个坑,能享受“育儿假”者定然是企业之中坚力量,让其带薪休假,在家中安心养儿育女,虽是一件痛快的事;却于无形中加重了企业用工成本,压缩了其利润空间。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企业怎能“心甘情愿”?

“育儿假”难落实,看似小问题,却不仅让“育儿者”大失所望,从而对地方政府的“诚心”产生了怀疑。而且更可能让更多的“想生育”者,敬而远之,从而不得不打消“再生育”之愿望,更有损政府之公信力。

采取有效措施,激励社会的生育愿望,让我国的生育率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关系着国家、民族之未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面对日益短缺的劳动力,面对“2个人养活4位老人”之尴尬局面,理应打通“育儿假”的“肠阻隔”。

一是要将“各地政策”上升为国家意志,增强“育儿假”的执行力。当前,“育儿假”在很大程度上,大多是地方倡导,难免给人“名不正、言不顺”之错觉,从而让一些企业“装糊涂”、钻空子,从而有令不行。

在上升为国家法律后,有关部门要深入企业、尤其是私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宣讲”,晓之以理,不给其“装聋作哑”以机会,将规矩立在前面。同时,畅通维权途径,对“育儿假难休”亮剑说“不”,确保执行到位。

二是要立足长远,兼顾公平,适度为企业减税。好政策之所以好,既需要立足长远,更当兼顾各方利益,切不可顾此失彼。要让企业自觉执行“育儿假”,理应充分考虑企业之利益,在税收征缴过程中,依据员工“休育儿假”情况,适当减轻税赋,从根本上消除企业之抵触情绪。

“育儿假难休”,虽看似错在企业,但静心思之,与政策本身考虑不周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要让“育儿假”落地落实,发挥积极功效,板子还真不该只打向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0/108866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