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重在“名副其实”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刘昱 2022-02-20 18:45:20
时刻新闻
—分享—

□鱼予

2月17日,新华社记者从教育部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5月1日起实施,每所中小学校将至少配备1名法治副校长,偏远地区、农村地区学校和城市薄弱学校优先配备法治副校长。

法治副校长并非一个新鲜词汇,更非一个新生事物。早在2003年,相关部门便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兼职法制副校长职责和选聘管理工作的意见》,从国家层面确认了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制度。而多地中小学也依据意见配备了法治副校长或辅导员,协助、指导学校开展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和法治教育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也不排除工作往往流于形式,没有落实到位,只是在开学初或是一些重要节点履职现象。为此,聘任与管理办法的实施有望让法治副校长更“名副其实”。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关乎中国的未来。进一步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破解实践中的突出问题,重点围绕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是什么”“干什么”“谁来管”等问题,系统设计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制度。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关键性的意义。更能让兼职法治副校长制度成为教育管理的“助推器”,在增强学校师生权益保护、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维护学校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不可否认,法治副校长的工作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主,但实践中有的法治副校长仅为“临时普法员”,多数情况下未能与学校的常规教育教学有机结合。办法不但规定派出机关、学校采取措施鼓励支持法治副校长履职的同时,也健全了考核、评价、表彰和奖励机制,激励法治副校长履职尽责。要求将学校建立的法治副校长工作评价制度,与派出机关相结合,对法治副校长履职情况作为工作考核内容以及晋职晋级和立功受奖的重要依据,将主体的角色定位放在重要位置,成为孩子成长“监护人”之一。

法治教育涉及主体是多元的,需要多头齐抓共管,并不是单方面就能解决的。那么,要让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真正落到实处,一则要通过监督和激励机制提高法治副校长履职能力和水平。二则派出机关要为法治副校长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将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纳入工作量,明确为考核内容。三责学校要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建立工作机制,积极支持、配合法治副校长开展工作。四则法治副校长要针对平时所发现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例,主动前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与学校、家庭形成齐抓共管局面,营造好青少年成长的法治环境。

法治教育是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而青少年法治教育又是法治教育的基础。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法治教育,需要政府和学校共同努力,改进教学理念、内容和方式、方法。《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的实施,将法治教育融入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法治的光芒照进孩子们的心田,必将有效提升校园普法工作的效果,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0/108868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