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居民小区团结抗疫,爱心在寒风中接力

来源:红网 作者:侯润蕾 编辑:刘昱 2022-02-22 09:52:05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侯润蕾 (南京师范大学)

苏州疫情爆发以来,作为最先被列为封控区域的小区之一,天辰花园已落实“只进不出”的要求整整八天。无法出门、外卖有限,小区内的生活却仍然井井有条,这一切都离不开志愿者们的辛勤奉献,居民们的理解配合,爱心在冬日寒风中接力传递。

线下工作开展有条不紊,数次核酸由志愿者组织、通知,居民们保持社交“一米”距离;线上讨论更是如火如荼,志愿者名额全靠抢,往往一收到要做核酸的消息,便有数十、数百人接龙报名,志愿者们自发制作了小区地图,标明每栋楼的入口,方便医护工作,居民中的骨科医生主动提供帮助,线上问诊,家里缺粮的人不一会儿就被邻居们爱心“投喂”,配药流程、订菜流程相继推出,企业爱心捐助物资分发到户。

笔者身处小区,方知这样火热的场面并不是一两天形成的。2月16日,苏州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等号召全市各级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党员最先响应号召,天辰花园成立了“天辰花园行动支部”,源源不断有党员主动加入,法院、住建部等机关干部支援,目前群里已有三百余人。运菜、协助核酸采样、统计各户疫苗接种情况,支部的红旗在小区门口飘扬,党员们的辛苦付出、不计个人得失感染了更多的居民,纷纷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发挥自己专业优势,群策群力,众志成城。

中国文化讲求的仁、和、家国情怀等一系列观念早已深入人心,方能在疫情突发的关头显现出来,化为志愿者的奉献,居民们的互帮互助。为不方便下楼的居民安排上门核酸检测的关爱,邻里间互相照应的友善,每当有志愿任务时的一呼百应,居民们享受着志愿者服务的便利,又每天在群里抢着去当志愿者,互为彼此的“高质量邻居”。患难见真情,这样的爱心循环格外可贵。

北京冬奥会刚刚落下帷幕,我们将“天下一家”的理念传递给世界各国,天辰花园的实践不正是一个鲜活的案例?疫情当前,平时忙于工作的居民被迫“暂停”,迅速结为共同体,有医疗工作经验的组成急救组,有媒体传播经验的写报道、剪视频,有力的出力,仔细、严谨、真诚、奉献。

正如小区居民自发所作的诗中所说:“支部坚强行动快,党员勇敢控防深。”隔离不隔心,天辰花园行动支部的抗疫行动值得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侯润蕾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1/109322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