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中国结到折柳寄情,展现中国式浪漫

来源:红网 作者:薛焌炜 编辑:陈乘 2022-02-22 17:12: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薛焌炜(北京体育大学)

2月20日晚,随着雪花中的冬奥之火缓缓熄灭,鸟巢上方“天下一家”的烟花绽放,2022北京冬奥会圆满落下了帷幕。从一朵雪花开始,到一朵雪花结束,北京作为首个“双奥”之城,在见证了16天的激烈角逐后,用盛大的闭幕式为友人送行,传达出了独特的中国式浪漫。

闭幕式上,万千雪花灯笼,一闪一闪温暖世界,照亮前程;万千红丝带,从四面八方飘来,终成中国结!中国结是中国古老文明的一个侧面,早在《诗经》中便有了相关记载,“亲结其缡,九十其仪”,描述了女子出嫁时,母亲一面为其扎结,一面叮咛嘱咐的场景。

红色的中国结象征着美满团圆、吉祥如意,蕴藏着古人丰富的哲学智慧:每一根丝带都独立成结,各美其美,而许多不同的丝带又共同编织成完整的中国结,美美与共。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正是中国人对世界最热烈浓郁的美好祝愿。

当前,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一个不可遏制的发展趋势。北京冬奥会的举行顺应了这一时代潮流,各国运动员、媒体记者相聚一堂,进行一次盛大的国际交流,使我们了解外国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舞者伴随着柳枝翩跹,飞絮散落漫天;冰雪逐渐消融,闭幕式上生出春意盎然的柳条。“柳”同“留”,有留恋之意,故而折一枝柳,送给即将远行的亲朋好友,以此寄情。

折柳作为独具东方文化韵味的送别方式由来已久。汉乐府《折杨柳歌辞》中记载,“上马不捉鞭,反折杨柳枝”;李白在《春夜洛城闻笛》中亦有言,“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在“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歌谣声中折柳,送予外国友人,让他们带上这一条柳枝,也带上中国人民的友情。

折柳寄情还不仅限于此。张艺谋说:“我们可能不是哀伤的,我们常常是在纪念的同时,展望未来。”这也是我们中国人的生命观、价值观的展现,折柳寄的不是一份哀思,而是冬去春来,冰雪融化。就像这生机勃勃的绿野里,直达天际的光束形成的大树,指引着所有中国人民,也指引着世界人民,向着春天迈进。

2022北京冬奥会虽已落下帷幕,但它无疑是载入史册的一届冬奥会,它在世界的东方展现了一个国家的浪漫与情怀,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心紧紧攥在一起,一起向未来。

指导老师:胡岑岑

来源:红网

作者:薛焌炜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2/109352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