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里家访路,是教师的坚守路和学子的改命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欣 编辑:陈乘 2022-02-22 17:1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欣

2月21日,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开学了。校长张桂梅尽管患有严重风湿,走路如针扎般疼,但这个寒假,她仍然坚持着又一次踏上家访路。这样的家访,十多年来她从未间断。有的学生家路途遥远,同事们就和张桂梅在山路边以自热饭当午饭。(2月21日 澎湃新闻)

累计走过1600多户的张桂梅,几乎每一名女高学生的家里,都留下了她的足迹。跟随连走路都虚弱颤抖的校长,一直迈向大山深处,和每个学生拥抱,留下最殷切的嘱咐和诚挚的期望。

就是目睹过许多的女孩读着读着书就不见了,张桂梅才要让每一个孩子拥有公平的起跑线,这是她办学校的初心,也逐渐成为坚持下去的理由。

很多人问她,开个家长会就可以解决的事,为什么非得家访?张桂梅回答道:“山里人来趟城里不容易,花钱不说,还耽误农活。”其实,跟她去过的人都知道,家访的意义还在于,及时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心理状态,确保每个孩子都能一门心思学习,顺利考上大学,改变自己甚至整个家庭的命运。担任女高校长后,哪怕工作再忙,身体再差,张桂梅的假期家访都雷打不动。10多年来,她的足迹遍布丽江市一区四县,行程超过11万公里。

如今越来越多像张桂梅一样的教师舍去好工作好待遇,奔赴条件较差的山区,传递知识,涤荡心灵,涵养希望,把青春留给热土和孩子们。“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汪国真诗中的诚挚话语凝聚万千学子的情意,老师们带来的又何止整个春天。

事业发展,人才为先,全社会都要对这些“燃灯者”“筑梦人”给予关心尊重,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奉献爱心与力量,为祖国培养人才积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欣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2/109352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