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视防控就该压实学校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陈乘 2022-02-23 18:33:26
时刻新闻
—分享—

□宋鹏伟

山西太原市人大代表董兰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看到许多学生近视率逐年升高很痛心,建议学校继续延长学生户外活动时间,使近视情况得到缓解。(2月23日 太原综合广播)

这位代表所说的情况,很多家长都有同感,那就是近视作为一种不可逆的疾病,尽管全社会都很重视,但现实层面却并未得到明显改观。延长户外运动时间,显然是有效但容易被忽视的方案。

近视是病!更可以说是青少年最容易得的疾病,它的发病率之高,却几乎已经让人们忘记这是一种病了。教育部2014年调研结果显示,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5.71%,初中生为74.36%,高中生为83.28%。即使在幼儿园里,几乎每个班级也有几个“小眼镜”。可以说,他们父辈小的时候,戴眼镜的只是个别。

防控近视很容易,却并不简单。表面上看,除了遗传因素外,就一个原因——用眼过度。所以要减负,少留作业、少考试、少用电子产品,同时要加强户外运动时间、改善光线质量。问题是,知易行难,无论是对学校还是家长而言,以减少学习负担为代价确保不近视,说起来都没意见,做起来却并不诚实。所以,如果有一种药可以确保过度用眼却不近视,家长们一定愿花大价钱去买;但要以减少学习时间来换取不近视,很多家长根本做不到。

经历过“无补课”时代的人都知道,大量时间参与户外活动,是对身心素质包括保护视力的极佳方式。其中的科学道理专家已揭开:近视问题其实是整个儿童青少年综合身体素质的反映,而其预防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回归户外活动。

不得不说,在“双减”背景下,学生的作业负担有了明显下降,但户外运动时间是否相应增多,有无达到专家建议的“每天两小时”,恐怕依然不乐观。从现实情况来看,即使是小学阶段,也很难保证每天都有一节体育课,更不必说还经常被语文数学所占用。事实上,即使保证了体育课和课间操的户外运动,也远远达不到“每天两小时”的强度。过去,家长还可以在放学后带着孩子户外锻炼,如今实行托管,六点多放学回家可能天都黑了,还哪有时间?

既然目前孩子几乎整个白天都呆在学校,那么抓好户外运动的主要责任就放在了学校身上。考虑到学校管理更刚性,场地师资条件也更有保证,更应在以下几方面去发力:首先,确保小学生每天至少有一个半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体育课、大课间等时间段一定要保障;其次,严查体育课被挪用的情况,严肃处理违规学校和老师;最后,避免拖堂,鼓励学生们在课间十分钟走出教室。毕竟,小学阶段是视力发展的关键期,同时也是近视增长的快速期,如果连学校都难以通过科学调整作息来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那其他途径就更不必指望了——放学后的学习负担或许更重。

重视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对忽视视力保护的学校负责人,必须形成足够压力,如此才能倒逼“保护视力”不再沦为空话,让青少年的身体健康真正被在意、被关心、被呵护。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3/109399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