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摆脱门票依赖,景区发展更有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陈乘 2022-02-22 17:12:49
时刻新闻
—分享—

□刘颂寒

近年来,全国多地陆续推出景区门票减免活动以提振文旅消费。部分景区门票免费后,收入不降反升。目前,很多景区正在探索摆脱门票经济,大力发展索道、攀岩、演艺、文创产品等多种二次消费产品。

门票一直都是许多景区的主要收入部分。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景区开始尝试“免门票入园”。表面看起来,免门票导致了景区的收入降低,却进一步提升了景区在旅游市场的竞争力,也带动了消费者在景区内进行二次消费。越来越多的游客奔着“免门票入园”而来,不仅是简单的图省钱,更是将有限的资金更好用到“刀刃”上,感受景区推出的各项别致服务。

“免门票入园”是景区改善服务的有益尝试。相对于一些景区依托收费入园,“免门票入园”的景区必须要在二次服务上做好供给,才能确保景区的收入能够抵消运营成本。正因如此,“免门票入园”的景区,往往会在文创产品、演艺、服务上下足更多功夫,以此带动游客的消费热情。同时,这些升级的二次服务,也能够进一步满足游客的旅游需求,促使游客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景区的宣传者,进一步提升景区的市场竞争力。由此看来,“免门票入园”不仅更好满足了游客,也提升了景区的服务意识,从而达到双赢的效果。

相对于“免门票入园”的景区,个别景区依旧躺在“门票经济”的账本上睡大觉。面对景区运营压力,不想着如何提升自身竞争力,反而将目标放在了门票涨价上,不断抬高的门票价格,最终换来的是景区门可罗雀的情况。这种“门票经济”思维是一种典型的饮鸩止渴,这对整体旅游业发展而言,都绝不值得提倡。毕竟,如何深挖潜在的游客,让那些对门票价格敏感的游客也愿意走过来,就必须要真正在二次服务上下足功夫。

当然,景区要想顺利渡过免门票所带来的阵痛期,也需要政府部门的助力。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为了鼓励景区免门票,选择了给予一定的补贴,为景区能在推动免门票的同时,也不至于因为收入短期的大幅下降而难以为继。由此看来,政府部门助力景区完善服务,改变经营思维,起着重要的作用。

如今,旅游已经成为许多地方的支柱产业。景区要从“免门票入园”中发现商机,改变以往的经营模式,才能从中获得利益,也才能让更多人感受到旅游的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2/109347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