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剧《人世间》,爆火的背后是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雷卓萌 编辑:陈乘 2022-02-23 18:34: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雷卓萌(郑州大学)

2022年年初上映的由梁晓声长篇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人世间》,收获了无数网友的讨论和观众的追捧,成为了又一爆款热剧,接连登上热搜榜单,话题度不断攀升,网友们纷纷留言讨论并与剧中人物、故事共情。在2月19日,周秉昆父母离世的情节登上热搜,视频中周秉昆母亲一人在灵柩旁,如同一尊肃穆的雕塑般一动不动地攥着白色丧布下周志刚的手,网友们纷纷留言“太好哭了”,感慨“生则同衾,死则同椁”的令人潸然泪下的爱情……

我们看到了这部电视剧热度,也看到了其爆火背后所积淀的实力与品质。文艺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是时代的风向标,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或嗤之以鼻的文艺作品也反映着时代症候,我们观其火热,也应深思其背后的原因。

作为开年之剧,这部剧的制作水平和演员选角方面都可谓上乘,剧中雷佳音所扮演的周秉昆、“老戏骨”丁勇岱和萨日娜所扮演的周家父母,以及殷桃、宋佳等演员塑造的鲜活女性角色无一不为这款热剧提质增色,更不必说这部剧高水平的服化道及高还原度的社会生活场景。但仅仅这些并不能在网络上掀起观剧热潮,其背后更有史诗般恢弘的时代社会背景的支撑。

一部好的电视剧应当是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所谓博观即包容,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贫穷落后的中国社会寻找出典型、具有代表性的人物群体,包容他们性格中时代所造就的局限性也肯定他们身上的纯朴良善。多元而丰满、真实而立体的人物形象在《人世间》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理解周志刚的固执倔强,包容周蓉的任性使气,更为周志刚博爱宽容所感动,为周蓉敢于争取自由与幸福而钦佩。所谓薄发即紧凑不拖沓,一些电视剧为了赚取利益,情节严重注水,导致剧情拖沓,故事繁冗,整部剧集拖泥带水,严重影响观众的观感体验,消磨国产剧的口碑,触碰群众审美底线。而《人世间》则不然,前几集的剧情虽缓慢,但绝不拖沓,一步一脚印地勾勒呈现出社会的巨变以及小人物的昂扬奋斗,从小处着笔,描绘时代巨轮。

再反观当下,在纷纷攘攘的市场中,又有多少电视剧为了打造爆款而迎合群众低级需求,不讲究叙事逻辑和情节发展,追求爽剧的娱乐效果,忽略现实与群众审美,一味地将电视艺术凌驾于现实生活之上,搭建出看似精致华丽实则内容空虚且毫无营养的空中楼阁。文艺要赢得人们认可,花拳绣腿不行,投机取巧不行,沽名钓誉不行,自我炒作不行,“大花轿,人抬人”也不行。一部被观众所认可的电视剧应当是符合群众审美需求、尊重时代现实、传播正确价值观的。《人世间》落笔千钧,以恢弘视角描绘出了中国社会跨越五十年的巨大变迁,似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涂满了20世纪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在滚滚波涛的时代浪潮下,在泥沙俱下的命运洪流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家庭跌宕起伏的际遇和个人与时代紧密相连的成长,于人间烟火气中觅得真情所在,于纷繁世间辟得静地自处。

作为一部反映普通百姓生活的现实题材年代剧,用时间打磨口碑,积淀品质,这是《人世间》爆火的内核,更是其赢得口碑和观众喜爱的根本原因。

来源:红网

作者:雷卓萌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3/109401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