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走茶未凉,人生的至高境界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陈乘 2022-02-23 22:08:39
时刻新闻
—分享—

□吴展团

晚清将领骆秉章虽然位高权重,但平日里乐善好施。他手下有一个叫张全的小吏,家境清寒,与身患残疾的老母相依为命。

骆秉章得知后,就命侄子每个月都给张全家中送去米粮。

一天,侄子向骆秉章汇报完事情正准备离去,骆秉章突然叫住他,问道:“你这月有没有给张全家送去米粮?”

侄子一脸诧异,回答:“没有!他上个月不是已经不再为您做事了吗?”

骆秉章听后,起身倒了一杯热茶,放在暖炉边,然后拉着侄子去园中走了一圈。

等他们再回到书房,骆秉章把那杯依然温热的茶递给侄子。侄子喝下后不禁微笑,暖茶让他浑身舒爽。

骆秉章见状问道:“倒了茶离开,然后再回来时,你是希望茶变得冰凉,还是依旧温热?”

侄子毫不犹豫地说:“当然希望依旧温热!”

“这就对了!”骆秉章点点头:“张全刚离开,如今尚未安顿好,正是最忙乱的时候。我们再帮他几次,等他走上正轨后再放手也不迟。何必人一走,就让茶凉掉呢?”

侄子起身称是,连忙去送米粮。

古人云:曲终人散,人走茶凉!

人世间,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炭较难。一个人在人际关系中如能做到曲终人未散,人走茶没凉,就是最大的情分,正是人生的至高境界!

人一走,茶就凉,是自然规律;人刚走,茶就凉,更是道出了世态炎凉。

古往今来,很多人都持有“人走茶凉”的观点,也基本上是这样做的,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都是凡人的缘故。

骆秉章则不然,他觉得“人走了茶还热”,而且理由还非常充分。这才是真正的聪明人,为人处世的大智慧!

待人即做人,正是这样的人品让骆秉章成为了晚清的中兴名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和书法家,湘军的统帅之一!

常言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意思是说,天下人为了利益蜂拥而至,为了功名各奔东西,指普天之下芸芸众生都是为了各自的利益而奔波,这也印证了“人走茶凉”的道理。

虽然这是一种常态,但也因此而会寒了人心,所以在你力所能及的时候,不妨给别人保留着一杯热茶,这样既能温暖别人,更能成就自己!

人在世上,就是要创造一个双赢的局面,不但为己,也要为人。

我们今天如果为已走之人送上一杯茶,可能是日后的一段善缘,对自己也是有好处的。

人和人之间,都会有一种感情的需要,与身份、地位、财富无关。而且这样的感情需要是彼此的,是真诚的,它不同于“迎合”,不同于“巴结”,更不同于“敷衍”。

真正的关系,是可以敌得过地域、时间的考验。如同一杯茶,放得久了当然会凉,但是当你想要喝的时候,还可以再加热,那么这杯茶,依然可以如初有味。

因此,做人,一定要做一个正直、有德、可信、可敬之人;做事,一定要做出磊落光明、襟怀坦荡的姿态来;待人,一定要到达以诚相见、热情忠厚、有始有终的境界;处世,一定要践行将心比心、与人方便、谦让包容的原则。

只要把握住了这几点,就能实现人虽走但茶不凉,你的魅力就会如杯中之茶,飘溢出缕缕清香,你的操守就会受人敬佩,人生之路自然越走越顺畅!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3/109405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