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学生当“考试机器”,“衡水模式”还能走多远

来源:红网 作者:胡曦月 编辑:陈乘 2022-02-23 22:18: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胡曦月(广西大学) 指导老师:李仕生

近日,一位自称河北省衡水市桃城中学学生的网友在微博发布长文称桃城中学存在违规组织考试、老师体罚学生、老师收礼等现象,引发社会关注。2月18日至22日期间,又有一位自称桃城中学毕业生的网友在微博控诉学校入学前与学生签订保密协议,甚至有网友在网上发起了“少年终将战胜资本”的讨论。2月22日,衡水市桃城区联合调查组公布衡水桃城中学确实存在违规组织考试、个别教师有惩戒失当行为以及校内食堂价格一度偏高等问题,并对失责者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2月23日 澎湃新闻)

据悉,衡水中学作为“高考工厂”,学生几乎成为“考试机器”,近年来却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考生与家长,其高强度的学习模式与立竿见影的高考战绩受到全国中学的参观与学习。有调查显示,衡水中学一个年级学生数量高达4000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复读考生占学生总人数的四分之一。然而随着衡水中学针对应试教育模式的“成功”,河北高考分数线大幅度提高,在正常教育模式下学习的孩子们高考受到影响,不得不加入到“内卷”之中,河北省内“衡水系”中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衡水市桃城中学是“衡水系”之一。在大量考生慕名前往桃城中学后,一些违法违规行为不断爆出,如前述的违规组织考试、老师体罚学生、老师收礼等现象,以及对学生进行强制性收费。

我国教育家孔子曾说,“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束脩”在古代意为十串肉干,并非十分昂贵的礼品。孔子此言不是强调“学费”等物质层面的东西,而是希望看到学生求学的诚意,即“只要恭敬向我请教,我都会施以教诲”。桃城中学的收费乱象让教育本末倒置,学校不再是单纯教书育人的场所。

但凡为师者,都要注重德才兼备,不仅要教授学生“谋事之才”,更要传授学生“立世之德”,而传德更为重要。桃城中学运营模式一味追求升学率,将学生当作“高考机器”。

近年来,我国教育模式逐渐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转型。2017年上海市全面实施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品德发展与公民素养、修习课程与学业成绩、身心健康与艺术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等方面,是此轮高考综合改革实施的核心内容之一。

中学阶段正是青少年逐渐形成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时期。在高强度学习模式与青春期环境下,学生与父母交流变少,校方在学生德行培养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唯有以身作则,才能真正实现传道受业解惑。把学生当“考试机器”的“衡水模式”还能走多远?目前桃城中学已停止2022年初中阶段招生并压减2023年初中阶段招生规模,然而此类教育现象并不会随着桃城中学“翻车”而彻底消失,治本之计教育改革仍然势在必行。

来源:红网

作者:胡曦月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3/109405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