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校生李洁实习为啥选择“跑路”?

来源:红网 作者:​​​戴若冰 编辑:张瑜 2022-02-25 21:25:26
时刻新闻
—分享—

□戴若冰

学习烹调与营养的李洁(化名),被学校安排到一家国际连锁酒店实习,而所谓实习就是“一整筐一整筐地搬碗碟,一整桶一整桶地倒垃圾,一整盆一整盆地端泔水!”李洁最终选择了“跑路”。(2月24日《新华每日电讯》)

学习烹调与营养的实习生,有的被安排洗碗碟、倒垃圾、端泔水;有的被安排在酒店前台值班;有的被安排在客房部工作。如此专业不对口的“实习”,毫无益处。李洁“跑路”,情有可原;换作是我,我也不干。

其实,李洁遭遇的这种牛头不对马嘴的“实习”,不少职校学生都经历过。媒体曾有报道,学旅游管理专业的被安排去酒店做保洁;学公路运输管理的被安排去快递公司分拣快递;学建筑的、学语言文学的、学艺术的、学护理等专业的被安排去公司拧螺丝……

从事旅游管理与保洁有多大关系?从事公路运输管理与分拣快递有多大关系?如果说,搞建筑与拧螺丝还沾丁点边儿,但搞语言文学与拧螺丝沾边儿吗?搞艺术与拧螺丝沾边儿吗?做护理与拧螺丝沾边儿吗?恐怕连边儿都沾不上。这种现象表明,涉事职校和企业都没有把职校生的实习真正当回事儿。

或许,涉事学校和企业会说,学生实习的目的本来就包括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但是我请问,世界上有哪一项工作不能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呢?三百六十行,行行皆辛苦。任何工作都需要兢兢业业,都需要付出努力,都能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

大家知道,实习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是让学生把所学专业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换言之,实习就是为了巩固所学的专业知识。因此,学校决不能让学生去做那些与所学专业压根儿无关的“实习”,不能不管专业是否对口,把学生交给企业就算数;接收实习生的企业也应当满足实习生理论联系实际的需求,不能不管专业是否对口,随便给个岗位就了事。

李洁最终选择了“跑路”,除了实习专业不对口,还因为实习单位把实习生当成“廉价劳动力”。新闻中说,李洁的实习工资是每月2200元,而相同岗位正式员工是每月8000元。实习生的实习工资还不足正式员工月薪的三分之一。这种低薪酬是与相关规定不符的。

《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第17条规定:“接收学生顶岗实习的实习单位,应参考本单位相同岗位的报酬标准和顶岗实习学生的工作量、工作强度、工作时间等因素,合理确定顶岗实习报酬,原则上不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照此计算,李洁的实习工资不止2200元,而李洁每月2200元,令人心寒。

涉事学校和企业有无瓜葛,相关监管部门应该查一查。当然,对那些无视规章,根本不给实习工资的企业,教育和劳动监察部门更应介入,责令纠正,并予以相应的处罚。

来源:红网

作者:​​​戴若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5/109478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