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脉相承,冬残奥会城市景观何以持续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阚玉婷 编辑:刘昱 2022-02-27 19:42:28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阚玉婷 (郑州大学)

21日以来,北京冬奥会的城市景观逐渐向冬残奥会景观转变,预计将在2月28日全部亮相,届时主题花坛,景观小品等城市景观将持续展示至3月20日。城市景观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除赛场外的一个对外展示窗口,充分体现人文特色与办奥理念,为展示中国力量,中国特色提供助力。(2月24日 中新网北京)

城市景观装扮“双奥之城”,彰显人文特色。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共设置了3处标志性景观,10个主题花坛,18处灯光秀还有百余个景观小品。这些景观各有寓意,其中不乏带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红红火火过大年”等明显带有“中国元素”的作品。具有冬奥特色的元素和中国结、灯笼等中华传统文化符号交相辉映,既向民众彰显了中国文化底蕴、讲述了中国故事,又能宣传冬奥、凸显冬奥特色,使得北京充满浓浓冬奥氛围。同时不少奥运场馆的建设都蕴含着独特的中国文化——“冰菱花”“雪如意”“雪游龙”……这些富有中国式浪漫的名称、带有“游龙”“敦煌飞天”造型的场馆设计,都深刻诠释着文化自信,展露着文化风采

城市景观也贯彻着“绿色奥运”的办奥理念。在景观建设初期,设计者就秉持着降低转换成本,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尽量减少冬残奥会建设新景观的需求,因此不少景观采用双会徽设计,只需要对冬奥会的相关景观做简单调整,就能得到依然精彩的冬残奥会城市景观。景观小品和灯光等都使用LED节能光源,将奥运五环更换为三色带,将单独放置的吉祥物“冰墩墩”更换为小灯笼“雪容融”……

除此以外,奥运场馆等建筑本身作为冬奥城市景观的一部分,也大多是在原有建筑基础上进行加工改造,既降低建设成本,又保障环保现行。在刚刚过去的北京冬奥会中,首钢大跳台——这个在废弃钢铁厂旧址上建造的跳台,惊艳了全世界。当运动员蓄力起跳、冲向云端时,他们背后的蓝天白云、不远处矗立的冷却塔和奥林匹克醒目的标志融合在一起,相得益彰,如梦如幻。首钢的自然环境、历史积淀、工业遗存、文化魅力都在此刻展露无遗。这是工业文明与现代文化对话的标志,是绿色发展理念和创新变革思想的激荡,也是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中国智慧的体现。

冬残奥会在即,祝愿中国奥运健儿们能够在赛场上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赛出风采。也相信我们会继续在贯彻“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之下,完成好中国文化传播,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践行“一起向未来”的奥运口号。

来源:红网

作者:阚玉婷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7/109506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