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定期开展防沉迷教育,让游戏服务于学习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刘昱 2022-02-27 19:42: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奇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强化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辽宁省教育厅近日出台《辽宁省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九项措施》,要求全省中小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防沉迷网络游戏专题教育,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2月27日 新华每日电讯)

根据CNNIC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当下我国城镇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5.0%,农村则为94.7%。这一代未成年人成长在网络生活当中,他们对网络游戏的涉猎已难以完全避免。面对网络游戏的渗透性影响,中小学生急需要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的教育引导,提高“抗性”。

较之零碎化的家庭式的盲目干涉,动用公共教育资源的专题教育,更为专业与全面。以学期为单位,针对不同年级的孩子施予相匹配的教育内容,有利于不断巩固教育成果,引导中小学生远离不良游戏行为,树立健康游戏观。拒绝网游沉迷,或能如拒烟拒酒,预防黄赌毒一般,潜移默化间融入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体系,成为一生成长助力。

或许有人担心,在学业紧张时期,组织专题教育,会不会影响孩子们的正常学习?且不说,防沉迷本身就是为了将学生精力引向学习,适当地课外教育,既有助于缓解大部分中小学生专注读书做题的学习压力,也有助于缓解小部分中学生期待周末玩耍的游戏压力。落实“双减”工作的意义便在于此。

值得一提的是,《辽宁省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九项措施》中关于“在学校不讨论、不宣扬网络游戏内容”一条可能有待商榷。毕竟,对中小学生来说,网络游戏既有游戏属性,也有社交属性。同学间适当讨论游戏,便于他们课余间隙,建立共同语言,联络感情。既不让玩游戏,也不让谈游戏,易产生“矫枉过正”的副作用。

其实,即便是娱乐性的网络游戏,也可以服务于“读书学习”。面向未来,我们的教育应当拓宽网络游戏对学习读书的服务性作用。通过创新性的教育引导,促使广大中小学生科学、理性、全面地看待网络游戏。转化游戏思维为管理思维,转化游戏激情为拼搏激情。定期展开防沉迷专题教育,或许是深化教育实践的第一步。

所谓:“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中小学生的主要精力就应该放在学习上。期待有关部门能推出更多更具体的防沉迷网络游戏措施,动员各方力量关注青少年教育事业。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7/109507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