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研途触礁”的我们:上不了岸,也请学会坚强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刘昱 2022-02-27 15:47:21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许洪鑫 (郑州大学)

最近一段时间,22考研儿的初试成绩几乎都公布了。朋友圈里,有胜利者的“欢呼”,也有失意人的“悲鸣”,很不幸,我属于后者。

尽管早已提前多次给自己打了预防针,但当成绩真正映入眼帘的那一刻,我还是破了大防:低,十分的低,甚至比自个儿做的最坏的打算还要糟糕。若同往年相比,是那种连B区国家线都爱莫能助般的尴尬。

还未看到“岸线”,便提早“翻船”,尤其看到身边人“喜报连连”,很容易就给自个儿渲染出“众人皆幸我独惨”的悲情氛围。碰巧,那段时间一则“女子考研失利跳河”的新闻冲上热搜,更是给自个儿多平添了几分“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惆怅。当然,我不会那般极端,但至少也曾一度在自卑与艳羡的落差中反复横跳,并陷入深深的社交逃避、自我怀疑中无法自拔。

寻常的日子,“昼伏夜出”,生怕路上遇到熟人打听成绩,彼此尴尬;自习室内,碰到过去大半年常在熄灯时间点来“撵”我的楼管阿姨,被问现状,回答也是言辞闪烁、模棱两可,就怕坦诚告知便可能被质疑“原来你只是看起来那么努力”……

还好,失意的日子,有人安慰。身边的一些人更以亲身经历激励着我再次爬起,努力生活。

一个本科履历颇为光鲜的学姐,二战失败,但朋友圈里的话语却风轻云淡:如果这关过不了,就把它当成一次期中考试吧;一个一战失利的学长,后来入职某国企,正当所有人都以为他会安于月薪过万的收入时,他却几乎是背着所有人偷偷二战,后来在朋友圈留言:工作还在,只是不想留下遗憾;一个同年级同学,考研期间出了名的拼命、努力,曾有研友评价“每天都能听到她朗读式的背书声,很安心”。然而,剑指TOP2名校的她,碰到的竞争更加激烈,成绩出炉,很悬,但其社交平台上出现的没有哭丧只有鼓励——“亲爱的自己,辛苦了,明年再来一次,记得要勇敢”……

生活实苦,但有的人足够坚强;梦想难攀,但有的人依旧相信。

不同的故事,除了感动,或许我们也该试着从中学会认清一些共性的现实。努力,有时候并不会带来如意的成绩;更何况,在现如今考研人数年复一年激增、同辈竞争愈发激烈的“大气候”下,失败从来都是大概率。努力之后,依旧失败,并不代表你“无能”,只是有人“更加优秀”。由此,我们不妨试着与自己和解,也不妨给自己的人生多一些试错、容错的空间——失败很痛,但至少,它会教会我们怎样成长。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一场考试,固然会影响个体的未来走向,但真的还不至于完全决定我们的整个人生。失败了,好好审视一下自己,要么汲取教训从头再来,要么及时止损换条路出发。自怨自艾、自暴自弃,瘫在阴影下,永远也不可能见到阳光。人生还长,机会还有,希望不幸“搁浅、触礁”的我们都能学会足够的勇敢、坚强。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7/109505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