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箭22星”,见证属于中国航天的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褚悦璠 编辑:刘昱 2022-02-28 00:25:56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褚悦璠 (郑州大学)

2月27日,我国用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文昌发射场,以“1箭22星”的方式,成功发射升空泰景三号01卫星、泰景四号01卫星等22颗卫星,它们如“天女散花”般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一次发射开创了中国航天发射新纪录。

中国人自古就对神秘的宇宙和太空充满了奇妙的想象,屈原的飞龙车、敦煌的“飞天”壁画,山海经中的“人鸟一体”和众口相传的嫦娥奔月无不昭示着古人朴素的飞天梦想。“我们生来向往天空”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声。1956年10月8日,我国成立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机构,开始了中国的航天事业,也开启了“飞天”的圆梦征程。

航天事业伊始,国外对中国全面封锁航空航天方面的信息。万事开头难,面对那样“没钱、没人、没条件、没技术”的“四无”局面,老一辈的科学家隐姓埋名、白手起家,凭借着坚苦卓绝的意志,秉持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信念,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困难,终于在1970年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这是一个伟大的开端,此后,在航天人的努力下,中国航天事业迅速发展,万丈高楼平地起,到了今天,中国航天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是对中国航天人最真实的写照。

“东方红”“神舟”“北斗”“嫦娥”“墨子”“祝融”,航天浪漫,从这些名字中就可见一斑。每一个浪漫的名字,都穿越了千百年的时光。它们背后既蕴含着古人对“飞天”的美好期望,也承载着振兴中华民族的坚定信念。透过它们,似乎能看到那些心怀飞天梦的先祖们站在历史的廊桥上,与我们一同见证属于中国航天的辉煌。

中国航天的发展是永无止境的。宇宙之浩渺、太空之无垠都意味着中国航天的探索是永无止境的。常言道“胜人者力,自胜者强”,从始至终,中国的目标都不是成为世界第一,而是不断超越自己。因此,长征八号“1箭22星”的新纪录不是开始,亦不是终结,中国航天将继续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执着探索,永不停歇,书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

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个“新纪录”。

来源:红网

作者:褚悦璠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7/109511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