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代剧《人世间》凭什么大获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石安琪 编辑:刘昱 2022-02-28 17: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石安琪 (郑州大学)

电视剧《人世间》改编自作家梁晓声“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作品,由导演李路执导,以不同社会阶层的群体在时代变迁中发生的故事为核心,折射出当时的社会环境面貌和人们在社会浪潮中所作出的选择。自播出以来,《人世间》收视率突破央视五年收视纪录,酷云直播关注度更是直接破3,远远超出同时段播放的节目。

这部年代剧中富有年代感的各种物件,例如砖房、土炕、土灶等等,形象生动地反映出那个年代东北的地方特色。在服化道方面,《人世间》轻松便能将观众带入剧情之中。当然,一部好作品的核心在于观点表达,梁晓声借由角色之口说出自己想要传达给观众的情感,道尽了人情冷暖,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其深刻又朴素的内核,那就是“爱”。这不仅是男女之爱,更包括父母对子女的疼爱,前辈对后辈的关爱。

男女之爱中,周蓉作为一个女孩,本可以不用下乡当知青,安稳平顺地度过自己的一生。然而。她与诗人冯化成相恋,毅然决然地背着家人前往贵州山区,与冯化成结婚生子,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都献给了冯化成。周蓉是那个年代知识分子的典型代表,她浪漫而又富有激情,不愿意为了世俗而低头。从北大毕业后,为了弥补对父母的亏欠,她放弃了留在北京的机会,而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大学教授。她不愿意向一些人们都默认的社会规则低头,哪怕会为此损害自己的利益,这正是独属于那个年代知识分子所追求的“不与世俗同流合污”。问题是,当青春逝去,爱意消散,生活只剩下了一地鸡毛后,周蓉又该如何自处呢?爱情的死亡令人惋惜,但《人世间》并不遮掩婚姻的琐碎,正是男女之爱中真实的欢快与痛楚,更让人记忆深刻。

老三周秉昆,是故事的主角,也是最能反映现实生活的普通人。面对工作的坎坷与生活的苦难,周秉昆无疑是善良的。在条件都很窘迫的情况下,他还愿意资助郑娟一家,替她撑起一片天。他没有那么大的梦想,只想照顾好小家和父母朋友。他虽然是三个孩子中最没出息的,却也是最孝顺的。生活对于一个善良努力的人从不眷顾,生活是很吝啬的,它只愿意给予人们一点点短暂的甜,苦难才是生活的底色。秉昆好不容易奋斗买了自己的房子,却被无情收回,不得不搬回破旧的光字片,由奢入俭难,还要顾及家里老人与孩子的心情。后来更是在与骆世宾的争斗中造成对方身亡,坐牢15年。可以说,作为社会底层的周秉昆一生再苦不过了。在经历了这么多的苦难后,他却仍然选择积极坚强地面对生活,与家人朋友相携走过一生。

正如罗曼·罗兰所说,真正的英雄主义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世间总有风凉,凉风里包裹着人性的温暖和生活的烟火。因为那些甜与暖,这人世间就是值得的。或许是因为传递了这份“人性之爱”,年代剧《人世间》才如此大受好评吧。

来源:红网

作者:石安琪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8/109537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