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熟恋人》收官,30岁+恋综为何好磕?

来源:红网 作者:武嘉炜 编辑:刘昱 2022-02-28 17: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武嘉炜 (郑州大学)

《半熟恋人》是由腾讯视频出品的轻熟型恋爱真人秀,节目邀请了几位轻熟龄男女,在半熟小屋中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恋爱社交体验,同时邀请谢楠、景甜、唐艺昕、王子文等作为场外观察员,就节目中嘉宾的恋爱活动进行探讨与研究。近日,节目迎来结局篇,几位男女表明心意,让不少微博网友直呼:太上头,磕到了。

据悉,观看恋综的主要群体为年轻女性,大多数观众的年龄和经历与节目嘉宾有一定差距,那么何来吸引力呢?

首先,“半熟”就是一个很独特的定位点。节目中邀请的嘉宾均为都市轻熟型素人,如节目中的罗颖,作为一名融资顾问,工作细致认真,为人聪颖有趣,是“都市丽人”的典型代表。他们已经做到经济独立,思想理性且成熟,他们给观众展示出了一种体面且充实的生活状态:参加恋综或者说谈恋爱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他们每天都还要忙于工作。相较之前常见的以“小年轻”为主体的恋综,这种成熟的状态吸引了许多观众。

嘉宾最初的了解方式是通过微信网聊,之后也设置了看异性朋友圈的环节,贴合了当下网络社交兴起的现状,容易让观众联想到自己的经历。男嘉宾选择女嘉宾的画来确定约会对象,通过猜测让好感逐渐清晰;设置看夕阳、做蛋糕、运动等活动,两人互动中自然流露的爱意真实感十足;海边夜谈告诉对方自己的事情,坦诚的剖析展现30+的理性与成熟。整个综艺的环节设置很集中体现了两个字:真诚。不是矫揉造作地制造“工业糖精”,而是通过互动环节的一步步深入,展现着轻熟群体的恋爱现状:有喜欢和心动,更有现实与理性。

真诚的相处片段已经具有不错的吸引力,作为恋综,《半熟恋人》更胜一筹的是它所传递的恋爱观。节目最后牵手成功的罗颖说了这样一段话“心动是骗不了人的,所以在遇见真正心动的人前,女孩可以好好提升自己,这样等你真的遇到那个人的时候,就可以带着真诚、勇气、自尊地去爱他”,观察员王菊说“我觉得爱情很美好,然后单身也不可怕”。节目并没有因自身恋综的性质,生硬地高歌恋爱的美好,相反的,在最终告白时刻,节目完整展示了部分嘉宾清醒并洒脱的状态,觉得没有适合的对象就勇敢选择放弃告白,这又怎么能说是一种失败呢?女嘉宾周楠在放弃告白时通过独白反思,坚定之后要勇敢追爱的决心,她恋爱心态的成长对于观众恋爱观来说是一次滋养。《半熟恋人》没有因为年龄传递恋爱焦虑,给人们展示了恋爱的不同可能性,或许爱而不得,但是一直相信爱情。

近些年恋爱综艺十分火爆,恋综的造星功能逐渐壮大,但其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如前段时间爆火的《单身即地狱》,其中女嘉宾宋智雅大火出圈,但是随后不久就被扒出穿戴假货,人设迅速崩塌。由此可见,恋爱综艺节目不仅要在内容环节上下功夫,在选角方面更要严谨筛选,既要注意选角的身份职业,也要事先调查有无不良记录。同时,节目组更要做好恋综的“售后保障”,如帮助素人公关或者加更来展现恋综之后各位嘉宾的现状。这样一整套严谨的流程,才可能使关注恋爱综艺的人群逐渐壮大。

来源:红网

作者:武嘉炜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8/109539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