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刷票“网购”民意,谨防“数字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刘昱 2022-02-28 17:31:43
时刻新闻
—分享—

□唐剑锋

日前,据新华每日电讯披露,西部一些地方通过网络投票方式对基层工作进行考核评价,在压力层层传导之下,新的形式主义从中滋生,“公款刷票”等乱象频发,甚至出现了“户籍人口两三万人的乡镇竟投出7万票”的荒谬现象。记者经过认真梳理后发现:某些网络问政平台上,对群众反映的个性化问题,回复统一而“官方”。群众诉求只是转交相关部门,平台上显示“已办结”后就没了下文,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少数领导干部将信息化、大数据简单运用视为工作创新,未经充分论证就搞信息平台开发建设,“一片火热”之后往往“草草收场”。

过去,有一种形式主义,叫“数字掺假”“数字造假”,做法是把小说成大,把少说成多。这种“数字形式主义”,曾害人不浅,甚至导致了错误决策。据说,有人也因为“数字造假”换来了“显赫政绩”,而得到提拔重用。

在新时代务实的大环境中,传统的“数字形式主义”,越来越没有市场。而另一种“数字形式主义”,却披上了现代化外衣,在一些地方,粉墨登场了。他们把推进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马甲”穿在身上,在数字化基建、电子政务、基层数字化办公等领域,凭着时尚的“数字形式主义”外衣,找到了用武之地,在一些地方,甚至比老“数字形式主义”更显出活力与生机。

数字政府,是政府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政府在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支撑下,政府机构日常办公、信息收集与发布、公共管理等事务在数字化、网络化的环境下进行国家行政管理,是科技进步,智能政府、高效政府建设的需要。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数字技术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手段和工具。“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推动数字化建设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有效举措。

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而不是用“数字说话”。一旦用“数字说话”,就很可能重蹈过去那种“数字形式主义”覆辙,重复犯过的错误。建设数字中国,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建设,要把务实、方便群众办事放在第一位。要进一步增强数字开发应用能力,积极拓展数字政府应用场景,构建起平台联通、流程高效、场景统筹的长效机制,让数字技术为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强大助力。

新时代现代化的“数字说话”,虚一点都不行。需要严谨的科学态度,也是高效率“给人民办事”的平台,更是人民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无论现代“数字形式主义”换一件什么样的“马甲”,本质上都是忽悠群众,都是脱离群众,都是政绩观错位,都是作风不严不实。政府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只是手段;踏踏实实为人民群众服务才是目的,“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是最实用的群众路线。数字化治理搞得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最好的衡量标准。

别把政府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搞成新的“数字形式主义”;要把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效率,方便群众办事,更好满足群众需求,永远放在第一位。端正思想,转变作风,走实群众路线,工作才能更务实,才能避免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中,出现“数字游戏”,出现新的“数字形式主义”。

哪一种形式主义,对工作,对事业,对党的形象与声誉,对维护人民群众利益,都有百害而无一利。只有将反对一切形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体现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和运行全过程,才能让政府更亲民,全面提高“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8/109542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