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体年轻干部:要在新征程上留下奋斗足迹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陈乘 2022-03-01 21:57:28
时刻新闻
—分享—

□安星予

3月1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3月1日 央视网)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年轻干部作为推动我党各项工作的新鲜血液和中坚力量,其自身成长的优劣不仅关系到整体干部队伍战斗力的强弱,更关系到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成败。就年轻干部自身而言,要始终将自我建设放在首位,从扎根基层、磨练意志、埋首奉献开始,以“悠悠涉长道”的心境和底气,配以“驱车策驽马”的精气神,稳扎稳打迈出每一小步,方能为日后踏上千里之行奠定坚实根基。

脑子支配步子,思想指挥行动。作为优秀年轻干部而言,投身基层、披沥风雨,锻造能担当的“铁肩膀”的首要条件,便是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对党忠诚如初、信仰坚定不移。面对改革大潮中的风险挑战,面对一线基层客观环境的艰苦,面对漫长从政道路中的利诱迷惑,没有磐石般的理想信念,便很容易丧失那股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精气神。而现实工作中,“总开关”失灵,造成部分年轻干部“成长迟缓”的现象也不在少数。从根源上来说,这便是忠诚意识、理想信念“弱化”的体现,如此一来,才会错把蕴含无限力量和智慧的黄土地当成了“休闲场”而非“竞技场”,本应砥砺前行的步伐也退化成了软弱无力的“踏步”。

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最能体现才干奉献青春的途径就是基层阅历和群众工作,最能帮助年轻干部增长本领、快速成长的方式就是在百姓的“田间地头”摔打磨砺。正是“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越是身在环境艰苦的一线地区、面对复杂多变的基层工作,越应始终保持一颗昂扬向上舍我其谁的“雄心”,这是年轻干部群体所必备的精神气质,也唯有到改革阵地的前沿去打磨、到一线去历练,在基层摸爬滚打,在推动发展的实践中历经锤炼、加强修养、增强能力,在广袤无垠的黄土地燃烧自己全部的理想、青春和激情,才能让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另一方面,年轻干部的成长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揠苗助长”式地一味只求“速成”,反而会坏了年轻干部的“根”。眼下,有部分年轻干部将“快速提拔”作为第一要务,绞尽脑汁“包装”自己的履历和总结;更有甚者,初入干部队伍,基本服务期未满,便一门心思寻求“门路”,渴望“晋升”,从而忽视了要系紧从政的“第一颗扣子”。然而“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步稳”和“笃行”永远是“蹄疾”与“勇毅”的前提和基础。年轻干部只有先用脚步去丈量地垄田间的广度,用灵魂去标注基层天地的深度,让裤子沾了百姓板凳的尘、鞋袜踩了群众田间的泥,砥砺磨炼出一身过硬本领后,才能到更多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去淬炼意志、汲取力量,才能保证自身的成长“筋骨”坚强,百“毒”不侵。

左手是青春年华,右手是家国天下,要想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这条路上勇担使命、砥砺成才,既要“蹄疾”又要“步稳”,既要“勇毅”又要“笃行”,唯有如此,才是年轻干部实现健康成长的“康庄大道”!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1/109585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