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封签”是商家与消费者的双赢

来源:红网 作者:朱龙蕾 编辑:陈乘 2022-03-02 16:26:4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长图.jpg

□朱龙蕾(郑州大学)

据浙江卫视官网报道,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通知自2022年3月1日起,仍不按标准使用“外卖封签”的商家将会受到相应处罚。根据《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未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所谓“外卖封签”是指为保障外卖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防止外送餐食外包装在运送过程中被人为拆启或意外破坏而采取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

实际上,“食品封签”早在2018年北京就开始推广,之后全国多地也陆续开始推广。如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自2019年8月起开始在全市推广“食安签封”。而浙江省此次强制规定每份外卖都必须使用外卖封签,封签不完整或已破损的,消费者有权拒绝签收,这无疑是适应外卖市场趋势,治理外卖平台安全乱象,使广大商家和消费者达到双赢的举措。

在“外卖封签”制度尚未强制实施之前,许多大餐馆已经做到了外卖包装统一,外卖封签完好,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和支持,增加了消费和收益。但随着外卖市场的急速扩张,暴露出的许多问题,尤其是外卖的食品安全问题一次次挑动着人们的神经。

2021年12月,安徽芜湖的一起“疑似在顾客麻辣烫中撒尿的外卖员,因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14天”的新闻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这反映的不仅仅是外卖骑手的素质参差不齐,更是整个外卖行业缺少管制措施,消费者在消费外卖的过程中合法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而“外卖封签”的强制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民以食为天,倘若标签能被强制要求,这样在外卖中吐口水、偷吃外卖的情形就会大大减少了,商家也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外卖封签”无疑是为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所以从食品安全角度和维护消费者的自身利益角度来看,强制实施“外卖封签”制度是商家与消费者的双赢。

来源:红网

作者:朱龙蕾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2/109611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