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智慧教育”成为一种负担

来源:红网 作者:贾璐源 编辑:陈乘 2022-03-02 18:22:1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贾璐源(河北大学)

3月1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谈及通过智慧课堂、智慧作业等途径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相关问题时强调,要坚决禁止强制要求家长和学生购买终端设备和数字服务,防止增加群众的经济负担。(3月1日 澎湃新闻)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教育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趋势愈加明显。尤其在疫情期间,各类智慧学习平台与众多电子设备大展身手,老师与学生足不出户就实现了“云教学”与“云学习”,帮助家校实现了更紧密的连接,为远程教学提供了极大便利。

但与此同时,智慧学习给家庭造成的负担也不容忽视。左手一部手机,右手一部平板,面前一台笔记本电脑,这成为许多学生居家学习的常态。数字设备类型丰富、品牌众多、更新迭代迅速,即使市面上最简易和低端的电子设备也至少在千元以上,这对绝大多数普通家庭来说,虽不是一笔巨额支出,但也绝不是一个轻如鸿毛的小数目。

事实上,电子产品异军突起,给家庭带来的不只有经济上的压力。在电脑上观看教学视频,在平板上完成课堂笔记,在手机上提交课后作业并关注教师反馈……许多家长与学生在家中变成了手忙脚乱的“大忙人”,尤其是较低年级的学生,自控力有限,容易沉迷电子设备,尚需要家长的管理和监督,这也会为家长带来一定的压力和困扰。除此之外,许多智慧学习平台还存在着课程质量参差不齐、平台过载时常崩溃、操作系统不够人性化等问题,平台服务建设任重而道远。

在智慧教学风靡的当下,不禁使人产生疑问,这样的“智慧”是必要的吗?

智慧教育即教育信息化,是促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一步。与传统学习模式相比,智慧教育具有开放、共享、交互、协作等特点,这使得教学不再停留于师生面对面的教室,跨时空的教育成为现实。然而,在现阶段,传统课堂依旧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并非任何课程都适合利用智慧平台教学。更重要的是,从学生的角度来讲,也并非所有年龄段的学生都适合智慧课堂,只会教学应该考虑到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他们的自律性、认知水平以及领悟力都应成为是否施行智慧教学的考量。

禁止强制要求家长和学生购买终端设备和数字服务,初心是好的,但在“禁止强制”后,如何避免“变相强制”?购买了电子设备,进行了智慧教学,教学质量是否会得到实质性提升?如何加强智慧平台的建设与管理,提供更优质的数字服务?要根治这些问题,就不能流于表面措施。有关部门需要多多倾听群众的合理诉求,因地制宜,进一步完善智慧平台与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对智慧教育平台的管理力度,完善相应政策法规,切实保障家长与学生的合法权益,处理好智慧教育与家庭负担之间的矛盾,推动智慧教学长远、健康地发展。

智慧教育,说到底也是教育。教育,关键在于用心。教育的直接目的是传授知识,促进人的身心发展,而非对学生进行简单的知识灌输。智慧教育下,我们依然需要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分清主次,把握核心,因材施教,不能让电子设备在教学中占了主导,不能让学生成为智慧教育下的“数字奴隶”,更不能让“智慧”成为一种负担。

来源:红网

作者:贾璐源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2/10961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