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收现金要罚,拒收角币也该管管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2022-03-04 20:43:13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3月3日,澎湃新闻获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将提交一份《关于推进整治拒收现金 优化人民币流通环境的建议》。郭新明建议,亟需从顶层设计角度出发,尽快完善与整治拒收现金相关的法律法规,为规范、高效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提供法律支撑。 (3月3日 澎湃新闻 )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拒收现金要罚,拒收角币也该管管。

近期我到菜市场买菜,经常碰到部分商户拒收1角硬币现象,有些商家在我的坚持下最终收了钱,但脸色很是难看。1角硬币也是钱呀,为什么要拒收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在我国境内,以人民币支付境内的一切公共和私人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禁止妨碍人民币流通。目前,第五套人民币中的兰花1角硬币和纸币都没有退出流通市场,商家拒收的行为明显是不合法的。

有的商户嫌麻烦,不愿意收1角钱硬币。而很多商家在给顾客找零时,会毫不犹豫地给出很多1角硬币,如各类超市、商场、菜市场,但顾客们想花掉这些1角硬币时,却处处碰壁。1角硬币做错了什么?其实小面额货币硬币化是完善我国货币流通体制的客观需要,最低面值货币在市场流通中仍有着重要作用。特别是硬币具有使用寿命长、综合成本低、整理清点容易、节能环保等优点。

现金在我国是作用最基础、群众最广泛使用的支付方式,但近年来国内出现了一些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这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

尤其是许多老年人还在使用“老年机”,手机不具备上网支付等功能,拒收现金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也在一定程度上关上了他们融入社会的大门。特别是老年人很节约,一两角钱都希望能物尽其用。遇到商家不找零钱,甚至不收现金、硬币,他们很受挫。希望贴心的商家从关爱老年人的角度,不要拒收角币,以充分尊重各类人群的支付习惯,保障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

从2018年7月13日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拒收人民币现金集中整治工作,维护人民币流通秩序,保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期待拒收人民币现金整治行动延伸到广大农村、覆盖至超市、商场、菜市场等单位,并保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严肃态度,对于拒不整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应依法予以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处罚信息还要按照规定程序记入被处罚人的信用不良记录。

当然,对消费者来说,一旦发现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也应妥善保留相应的证据或线索,向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机构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4/109696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