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视率不应成为“双减”考核的必然指标

来源:红网 作者:田黔海 编辑:陈晓丹 2022-03-05 20:26:2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田黔海(苏州大学)

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建议将近视率作为“双减”考核的重要指标。他表示,推行“双减”政策后,上海中小学生近视率近年来首次下降。他认为,“双减”之下,学生家长要转变教育观念,教师要避免过度疲劳,课后托管要把更多时间还给孩子,或让专业机构给孩子提供不一样的视野。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在家上网课的时间变得多了,不可避免的,接触电脑手机的时间也增加了。如果按照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的建议,似乎可以推出这样一条逻辑:学习负担重=近视率会升高,且不论逻辑是否合理,大多数人光看逻辑链条就会觉得以近视率作为“双减”考核的重要指标是存在问题的。

时常我们会看到这样的景象,一个班中,戴眼镜的同学基本上可以全覆盖,不戴眼镜的同学寥寥无几。那么这样看来,每个人的学习压力都应该很重,那么成绩应该都不错吧?但事实并非如此,就像大家都知道学习成绩的好坏不是看是否近视来判断的一样,近视也并非学习压力大而得的。近视的产生原因有许多:遗传、用眼过度、学习姿势、食物补充……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影响近视的最主要原因是用眼时长。现代医学表明:正常人的眼睛,光线会汇聚于视网膜上,形成影像。但是如果长时间固定使用眼睛,再加上光线等问题,导致眼球肌肉疲劳,长期发展下去,眼球晶状体开始发生形变,这个时候,就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近视。

所以说,无论是学习压力大导致的长时间看书看网课,还是长时间利用电子设备看小说打游戏,都会导致近视,因为它们都是近视的诱因。在当今电子信息时代,学生即使不在看书做作业,也会不可避免的接触手机电视电脑。在这样的情况下,单纯用近视率来衡量成绩高低,就显得有失偏颇了。

那么,是否有既有利于降低近视率,又能够帮助学生减负的办法呢?其实,减负不应该只看到诱因,而应该从诱因着手看到办法。所以,考核减负的不应该是近视率,而应该是户外活动率。我们可以发现,当人在进行户外互动的时候,运用到更多的是体能而非眼睛。如此,着眼于保障落实户外活动时间,让同学们放开“腿”,应该比管住“眼”更加科学。

来源:红网

作者:田黔海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5/109738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