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科技和老年人当“相向而行”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张瑜 2022-03-10 17:38:48
时刻新闻
—分享—

□宋鹏伟

因不会操作使用智能手机,很多老人在办理业务、出示健康码时受阻,影响到正常生活。接到此类求助,属地社区网格员总是第一时间上门帮忙化解难题,受到居民感谢。(3月10日《太原晚报》)

网格员再热心,也不可能在所有老人遇到困难时都随叫随到。因此,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时代红利,实乃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网络购物、外卖点餐、移动支付、网络购票、线上挂号……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科技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然而,老年人群体却成为了“弱势群体”——尽管手握智能手机,却由于不会操作导致处处受限。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进出公共场所和搭乘交通工具都需要“亮码”,尽管有些地方也设立了“无健康码通道”,但由此带来的繁琐低效甚至是冲突也难以回避。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而言,不仅不可能回到过去,甚至还可能加速老年人群体的失落感——处处受限、愈发不便。

时代发展太快,快到新生事物让人眼花缭乱,快到老年人感觉难以适从。这不是一个可以忽略的现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超过2.6亿人,占比近两成。可以说,怎样让老年人适应智能时代、共享科技红利,已经成为一道民生问题。

如果让数字时代刹车和停车不现实,那么在“快时代给老年人留个“慢选项”,就成为最迫切的选择。就像城市建设需要进行适老化改造一样,智能手机厂商和手机APP也要提供多样化的产品,供老年人选择,如字体更大、操作更简便等,为他们的常用操作降低门槛。另一方面,城市管理也要为老年人提供特殊选项和窗口,不让任何一个老人因为不会使用手机而陷入尴尬,甚至被拒之门外。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应当像“不得拒收现金”一样强调和落实。

与此同时,老年人学习智能科技的热情和积极性也需要激发起来。的确,智能手机远比他们当年接触的电视、洗衣机等新事物要复杂,可老年人平时刚需的一些功能操作,其实远没有难到令人望而生畏的程度。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年龄的增大,很多老年人不愿意再接触新生事物,或者总觉得学了也记不住。但实际上,对很多六七十岁的老年人而言,只要真正打开心门,克服自身畏难情绪,随着不断地学习和使用,类似于“亮码”这样的简单功能是完全可以掌握的。对此,子女们要上心,社区也要积极组织,唯有让老年人真正从小手机上感受到大方便,才能激发起他们自身的能动性。当智能科技和老年人“相向而行,科技就会加速为老年人的生活赋能,进而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享受到各种红利,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0/109939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