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感随笔 | 两棵小树的控诉

来源:红网 作者:戴若冰 编辑:张瑜 2022-03-11 16:04:08
时刻新闻
—分享—

□戴若冰

“植树节前夕,城区各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爱绿、护绿活动和植物种植实践活动。”读到这条新闻,我又想起了鑫福广场那两棵小树。

那是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我从图书馆出来,已是繁星满天。回家吧,时间不早了。我疾步穿过人行道,朝鑫福广场走去。鑫福广场又名金融广场,位于广安市建设银行与岷山世纪大饭店之间。这个由景观绿化、景观小品、成品花钵、广场照明等组成的二十来亩的中型广场,是每天晚上市民们跳坝坝舞的绝佳处所。

“哎哟,哎哟,我的肋巴哟……可恶的熊孩子……”突然间,从人行道旁传来痛苦的呻吟声。

此时,跳舞的市民已经散去,广场上空无一人。驻足细听,原来正在呻吟的是一株茶杯粗细的小树,她弯着腰,捂着双肋,表情痛苦不堪。

“姐姐,今晚上那个熊孩子使劲地甩啊,甩啊,把我肋巴都磨断了,感觉好疼呵!”她对她旁边那株略比她年长的小树说。

“哎呀,我还不是!腰杆都伸不直了。”

“姐姐,你看到没有,前晚上那个十来岁的小女孩好过分哟,她使劲地荡来荡去,荡得我的骨头咔咔作响——难道她的老师没有教过要爱护花草树木么?”

“咋个会没讲嘛?要怪只能怪娃娃的家长——你没看到么,哪天晚上不是那个高个儿的穿花连衣裙的女人带起娃娃来荡秋千的?她还帮到摇呢,看到我们被摇得东歪西倒的,还乐得哈哈大笑。”

“姐姐,我想不通,我们给他们带去阴凉和清新空气,为啥还这般虐待我们?”停顿几秒钟后,她又自言自语道,“哎,有些市民的素质哟……”

“素质?你没看到么,有一天,一个大姐抱着个一岁多的娃儿,伸手就把邻居的头发扯一大绺拿给孩子耍——简直把娃娃带坏了!”

“园林工人怎么不管呢?逮到就罚款嘛!”

“管?人家都下班了,又不是白天,你说咋个管?”停了片刻,又说,“依我看,罚个几块钱也不是个法子,人家根本不在乎。要罚就罚狠点儿,罚得他心痛!”

“对,就是要重罚。政府也要加大宣传力度,唤起市民爱护花木的自觉性。广安是小平故里、全国文明城市,广安市民应当做文明市民啊!”

“妹妹你说得很好!市民是城市的形象,城市是市民的精神。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

突然手机响了,是妻喊我回家,我说:“好,马上马上!”挂了电话,再仔细听,鸦雀无声。两棵小树已经停止了对话。

来源:红网

作者:戴若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1/109978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