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手续费被质疑,筹款平台如何“自我造血”?

来源:红网 作者:吴楚佳 编辑:刘昱 2022-03-13 19:21:59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吴楚佳 (苏州大学)

近日,有网友爆料,自己在筹款平台捐款却被收取3元“手续费”。记者调查后发现,收“手续费”的不止一家平台,在用户进行捐款时只有不勾选相关选项才可以避免扣费,且费用可退。此外,也有平台是从筹款人募集到的款项中抽取一定的费用。平台相关人员坦言:“免费时代或将过去。”(3月13日 红星新闻)

对于网络筹款平台来说,此举是考虑到自身经营状况的“无奈之举”,向捐款方或筹款方收取一定的费用确实可以缓解一定的经营压力,让平台健康运转以继续为用户提供筹款服务。但是,平台在用户捐款环节,对“收手续费”这件事情的提示不明显,许多捐款者往往稀里糊涂的就支付了额外的手续费,再加上对资金的具体流向和使用情况的不了解,易使捐款者产生被欺骗感,打击平台公信力。虽然可以申请退款,但这“一捐一退”,操作步骤增加易使捐款者觉得麻烦,进而降低了再次捐款的积极性。

由此看来,网络筹款平台目前设立的服务费机制还有很大的漏洞,不会是解决平台运转困难的长久之计。当然,我们不应该止于对网络筹款平台的批评,在疫情对各行各业反复冲击的当下,网络筹款平台及其背后依托的商业机构该如何实现“自我造血”,是我们更应该思考的问题。

首先应当解决的是筹款平台收取服务费的问题。互联网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和相关专家应集思广益,致力于完善平台的服务费机制,填补相关立法空白;根据市场机制设立合理的收费标准,平衡好互联网平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筹款平台在捐款环节收取服务费时,应更加清晰、明显地告知用户是否会支付额外费用、额外费用的去向和用途,或可通过支付前显示弹窗的形式促使用户了解支付的确切金额并选择是否支付该额外费用。

此外,筹款平台收取服务费的根本原因,是筹款平台背后的商业公司所经营的互助、保险等盈利业务的难以为继带来的经营压力。要想使得服务平台长久稳定健康发展,不要仅限于在公司原本不盈利的业务上下功夫,而更应该在公司自身的经营管理上下功夫。平台背后商业公司的经营者们可以通过寻找市场服务空白点、扩展经营业务、以增加盈利渠道,进行公司内部资源的重新整合、优化组织结构、降低管理成本,或通过对外投资、引资等方式促进公司的健康运转。从公司本身的经营管理上出发,解决经营问题,才能真正让筹款平台长久、健康发展。

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筹款平台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它不仅仅是互联网服务平台用来引流的工具,更是让被助者解决燃眉之急,让助人者表达善意,让社会凝聚温暖、点燃希望的地方。筹款平台想要成功“自我造血”,实现长久、健康发展,尚需各方的共同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吴楚佳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3/110036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