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手续费被质疑,筹款平台需找准自身属性

来源:红网 作者:韩欣 编辑:刘昱 2022-03-14 22: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韩欣 (河西学院)

近期有多名网友爆料称,自己在轻松筹平台上捐款,却被收取3元费用,甚至捐款1元也被收取3元。按网友的理解,这一费用是平台收取的“手续费”。红星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收取“手续费”的不止一家,安心筹也存在同样的情况。在安心筹捐款时,平台会默认勾选“支付3元‘加入安心大家帮’”。(3月13日 红星新闻)

从捐款者的角度看,部分平台采取捐款时扣除所谓“服务费”令人难以理解。在捐款时,捐款者都期待着每笔善款能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但加收手续费总感觉“事与愿违”。但社会又需要此类平台,当普通人面临大病威胁的时候,除了政府的保障之外,它们为患者提供了另一条生命通道。但该不该收手续费?怎么收手续费合理?还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筹款平台本着“保障亿万家庭”的使命,在大病救助方面给许多家庭带来了希望,鉴于平台巨大的运营成本,收取相关服务费也无可厚非。拿水滴筹为例,累计筹款金额达百万亿元,服务了上百万经济困难大病患者。目前,相关平台借助不盈利的筹款业务吸引流量、获取客户,再基于流量去开展公司的其他业务。但受制于种种因素,平台“自我造血”功能衰竭,采取“抽佣”自救也不难理解。客观来说,筹款平台很难完全归属于公益属性。

实际上,平台怎么“站队”、如何取舍,关乎企业未来发展及其口碑。公益事业做好并不简单,如何在商业化盈利和公益之间找到平衡点,应尽早提上日程。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提交的一份建议中,也涉及筹款平台服务费机制的问题。关于“支持金”问题,平台并没有强制用户支付,但缺乏具体标准依据,这就给捐款者造成了一种欺骗感和隐瞒感,这不利于平台的长期发展。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针对行业问题,应尽早填补相关法律空白。慈善、公益行业事关人民群众利益,规范好、督促好行业良性发展,功在当下,利在千秋。虽然,目前我国现行法律并未禁止筹款平台收费,但在保障捐款人知情权方面,平台的做法有所欠缺。因此,相关部门不妨在公示制度上,本着公平、诚信、合法的原则,依照具体服务内容和市场机制确定标准。确保行业在监管和规则下,为更多家庭带去温暖。平台要主动“挑大梁”,积极受理相关投诉,除不断更新服务内容外,还要做好筹款审核工作,给捐款者喂下一粒“定心丸”。

爱心你我他,真情靠大家。弱势群体的利益才是行业的指挥棒,他们缺什么,行业的工作就应该朝什么方向进行。一旦逐利属性占据上风,不把解决用户急难愁盼放在首位,平台也就失去了长远发展的“根”。

来源:红网

作者:韩欣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4/110083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