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捐1元收3元,大病众筹手续费不能乱收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刘昱 2022-03-14 22: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黄齐超

近期有多名网友爆料称,在轻松筹平台上捐款,却被收3元费用,甚至捐款1元也被收取3元。按网友的理解,这一费用是平台收取的“手续费”。记者调查发现,收取“手续费”的不止一家,比如在安心筹捐款时,平台会默认勾选“支付3元‘加入安心大家帮’”。这些平台只有不勾选相关选项才可以避免扣费,费用可退,但不仔细研究很多人不会注意。(3月11日 澎湃新闻)

绝大多数的大病众筹平台,宣传的都是“零手续费”,事实上,他们也的确做到了零收费。可是,最近一段时间,有捐献爱心的网友发现,自己莫名其妙地被收钱了手续费。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也有大量关于众筹平台“手续费”的投诉。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当网友要为病人捐款时,众筹平台会弹出一个选项,比如安心筹,要求献爱心的网友加入“安心大家帮”项目,这个项目需要支付3元。当然,如果你不想参加,也可以回避,过程有点麻烦。但大多数人不知道可以避开,就稀里糊涂地“被参与”了。这就造成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哪怕你只捐了1元钱,也会被扣3元。

安心筹的这个“安心大家帮”项目,其实和水滴筹的互助型保险一样,也是众筹平台的一个营收项目。保监会已经叫停了水滴筹的互助保险,安心筹的这个3元收费项目,估计也行之不远了。事实上,大病众筹虽然是个慈善的平台,但真正做慈善的是好心网友,平台要运作,要组织慈善活动,也需要成本。所以,我们理解大病众筹平台想要多挣钱的想法。

当营收项目严重影响平台运行的时候,他们自然要寻找新的流量增长点,乃至背弃自己原来“零手续费”的承诺。可见,大病众筹平台筹款业务免费时代,有可能成为过去式。现在,已经有众筹平台开始探索收费,比如,水滴筹就在江苏徐州等地试点收取服务费。在徐州,服务费的金额为实际筹款金额的3%,最高不会超过5000元。此外,第三方支付通道也会收取0.6%的通道费。

我们不反对爱心平台收取手续费,毕竟,他们要生存。但是,众筹平台对爱心捐款的收费,既要清清楚楚,接受监督;也要合情合理合法,不能发生“捐1元扣3元服务费”的怪现象。再者,也不能用弹窗入保险的方式套路爱心人士,让人反感。

今年的两会上,有人大代表指出,个人大病网络求助行业方面的立法仍是空白,致使平台求助信息、捐赠资金的管理存在不规范行为,平台商业和公益边界模糊。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应尽早弥补这个法规空白,让大病网络救助的“手续费”和“爱心善款”一样,接受公众以及职能部门的有效监督。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4/110071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