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辆公车17张油卡,“私车公养”胆从何来?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昱 2022-03-15 20:31: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君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纪委监委在该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通报该单位主任吴某、副主任欧某等6人私车公养的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3月14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公务用车正常加油天经地义,但是,凭祥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却让人“大开眼界”:公车改革后,该单位只保留3辆公务车,却办了17张加油卡,有15张显示为正常使用状态。而且,该单位加油卡还存在长期在外地加油的情况。

经查,2013年,凭祥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经过召开领导班子会讨论决定,以办理公务加油卡的形式,给予班子成员、财务等人员油费补助。2013年以来,该中心主任吴某,副主任欧某、韦某、伍某,出纳李某,会计宋某等6人违规使用单位加油卡为本人、亲属和朋友的私家车加油,加油累计964次,涉及金额51万余元。

毋庸置疑,出现这样“私车公养”的违纪行为,当事人思想认识不到位,的确是重要的一点。也正如当事人所说,那点加油钱对他来说并不算什么,他自己也付得起,但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总认为自己是公职人员,用点公家的东西也没什么。即便曾因担心被查处,想停止这种错误行为,但最终还是侥幸心理害了自己。

“小便宜不占白不占,反正抓不到我头上。”追溯“私车公养”的源头,不只是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深入骨髓的“特权病”在作祟。曾经将使用公车当成自己特权的个别人在公车改革后没有及时转变观念,思想认识不到位,仍把公车公卡当做自己的私有物,哪怕是蝇头小利也不放过。这部分人往往心存侥幸,自以为手段隐蔽,神不知鬼不觉,不容易被发现。殊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正如此事件中,吴某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欧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余4名工作人员受到记过处分,涉案资金全部追缴。

“公务油卡”姓“公”,只能用于公用事业,不能成为被某些人用来侵占公家利益、以权谋私的“油水卡”。杜绝“私车公养”事件,要加强公车管理的制度建设,探索“专人专卡”和“专车专卡”及其他措施。对违规者不仅要严厉处罚当事者本人,同时还要上追一级,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公私分明、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5/110128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